增加值逾3万亿元 工业互联网成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9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代表全新应用模式和产业生态,是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的重要实践。”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在近日召开的美的工业互联网2.0发布会上表示,据测算,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0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国家“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近三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步入快车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融合创新应用不断深入,产业生态规模持续壮大,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颖介绍,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筹部署下,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取得积极进展。一方面,平台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全国具有一定区域、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个,设备连接总数超过4000万台 (套),工业APP总数超过35万个,行业综合应用向纵深拓展,工业互联网已在家电、能源、钢铁等多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成功应用。另一方面,产业集聚加速构建,各地发展工业互联网需求强烈、积极作为,涌现出长三角、广东、山东等一批产业发展高地。


  李颖表示, “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在对工业互联网前三年探索实践进行充分总结的基础上,掌握发展规律,明确发展路径,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一是以政策为引领,明确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二是以需求为牵引,加快供给和需求双向迭代。三是以服务为支撑,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体系。


  美的工业互联网2.0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作为一家具有52年制造业基因的民营企业,从家电巨头到科技集团,美的数字化转型不仅是自上而下的战略布局,也是中国产业升级、市场需求更迭契机下所触动的深层业务变革。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总裁金江对中国工业报介绍,美的2012年开始布局数字化转型战略进行深度业务变革,并锻造了 “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在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历程中,也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在1.0版本阶段,通过美云智数对外输出服务,已经广泛应用于40多个制造业细分行业、200多家行业领先企业。


  对此,李颖表示,美的集团是我国家电行业的龙头企业,规模效率、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在数字化转型和国际化发展方面起步较早,经验丰富,在数字化业务方面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了机器人自动化IoT等工业能力,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的敏捷转型,释放潜在价值,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参考。


  此次美的发布了M.IoT2.0内容架构以及美的工业互联网品牌 “美擎”,并同步推出M.IoT美擎官方交互平台,进一步强化数字化业务能力,平台架构全新升级。金江表示,2.0版本由美云智数、安得智联、库卡中国、美的机电事业群合康新能、美的暖通与楼宇、美的金融、美的采购中心、美的模具等八大矩阵联合打造。


  在金江看来,此次发布的2.0版本更强化数字化业务,美的八大业务板块组成强大矩阵,把智慧医疗、智慧物流、产业金融、精密模具、自动化工厂和供应链协同紧密融合,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和美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为基础,形成工业云生态,并对企业赋能,推动生态内各领域的企业向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推动工业全面数字化升级,使工业经济各要素实现高效共享。


  “希望美的集团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加快培育平台创新能力,立足国内大市场,以解决方案为切入点,加快平台应用推广,加速形成一批可实用、易复制的系统解决方案。在 ‘十四五’期间继续为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贡献美的方案、美的力量。”李颖表示。(曹雅丽)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

    我国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

    目前工业互联网已进入大发展时代,我国已形成较健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体系。经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专家测算,2017年我国工业互联网直接产业规模约为5700亿元,2017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约为18%,预计2020年将达到万亿元规模。
    2018-02-07
  • 唤醒沉睡的工业大数据——代表热议工业互联网建设

    唤醒沉睡的工业大数据——代表热议工业互联网建设

    振华重工拥有全球250多个码头客户,占世界码头总数的82%,再配合全球海运船舶调度数据,如能全部联网,将形成全球标志性海运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价值无可估量。
    2018-03-13
  • 地方密集出台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 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地方密集出台工业互联网发展政策 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上海、北京、天津、浙江、江苏、广东、山东、河南、吉林、四川、陕西、福建、安徽等主要制造业省市陆续出台一系列旨在加快工业互联网应用的产业发展政策,以此推进互联网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
    2018-08-10
  •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迎来“政策年” 万亿市场空间或开启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迎来“政策年” 万亿市场空间或开启

    工业互联网已成当前制造业竞争的新制高点。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迎来“政策年”,有关部委积极完善工业互联网政策体系,地方也在紧锣密鼓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
    2018-11-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