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都走在世界前列 中国经济韧性足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8





  2020年,注定将在新中国历史上留下极不寻常的一笔。


  这一年意义非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奋力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这一年挑战连连。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放眼全球,我国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一系列事实有力证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稳中向好,体现在相继“转正”的一系列经济指标上。


  5月,服务业实现正增长;6月,外贸进出口增速双“转正”;7月,商品零售额恢复增长……中国经济站稳了脚跟、恢复了元气,延续稳定向好态势。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0.7%。


  稳中向好,体现在越发强劲的经济发展动力上。


  投资步伐有力加快。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等项目完工,川藏铁路等重大工程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落地……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8%。


  消费逐渐复苏回暖。国庆中秋假期,游客人数恢复到去年八成左右;“双11”购物节期间,数亿人的消费热情被点燃。10月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外贸实现平稳增长。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7%。


  稳中向好,体现在“新”意十足、“暖”意盎然的高质量发展成色上。


  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新模式迅猛成长,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新产业形成更多增长极……今年以来,中国经济新动能蓬勃发展。


  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81元,同比名义增长3.9%。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


  面对挑战,宏观政策应对及时有力。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助企纾困政策接连出台,预计全年减税降费政策规模超2.5万亿元,金融系统合计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一系列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迅速出台,实体经济得以减负纾困、迎难而上。


  面对挑战,各地积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项项精准有力的措施,推动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


  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大修复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回眸2020年,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中国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展望新一年,我们充满期待:历经风雨洗礼的中国号巨轮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记者 赵展慧 )


  转自: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