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税提速助企业发展加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17





今年以来,我国在信息管税方面取得新成就——


退税提速助企业发展加速


  记者近期在广东等地走访多家外贸及制造业企业时发现,今年以来企业享受出口退税、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返还等多种退税的速度明显提升。专家认为,税务机关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开拓退税绿色通道,大幅提升退税速度,体现出我国在信息管税方面取得了新成就,税收体系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退税全面提速也体现了政府服务理念的强化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现金流是企业命脉。记者近期在广东等地走访多家外贸及制造业企业时发现,今年以来企业享受出口退税、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返还等多种退税的速度明显提升。退税为何更快了?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帮助?


  出口退税再提速


  “我们企业一个月出口退税超过1000万元,一年下来有1亿多元,这对我们可是很重要的现金流。”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温丹玲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出口退税明显提速,每次从企业提交申请到退税到账只需要两三天时间,今年前10个月公司已累计退税到账1.3亿元。


  不仅在广东,全国范围内出口退税都在大幅提速。今年2月份,国家税务总局明确提出,积极推动扩大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范围,将10个工作日的全国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再提速20%。


  许多地方还自我“加码”,进一步缩短退税时长。比如,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推行出口退税3天办结,截至11月底办理“3天退税”累计约7400户次,出口退税额累计约41亿元。上海税务部门在市政府“一网通办”平台增设“非接触式”服务,承诺在4.5个工作日办结出口退(免)税手续。


  退税可不是简单的“转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退税是政府运用税收杠杆鼓励企业出口、投资、扩大再生产的重要手段。享受退税必须符合一定条件,要求纳税人提交的材料文件更为严格,因此对税务机关的审核工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与此同时,退税可能涉及多部门信息联动,如出口退税可能涉及工商、外汇、税务、海关等多部门,部门之间信息不充分或不对称会延误退税进度,影响退税效率。此外,部分企业对退税政策了解不充分,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税务机关的服务成本。因此,专家认为,退税全面提速体现了政府服务理念的强化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留抵退税更加“智能”


  自2019年4月1日起,我国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又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实行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政策。


  对销售收入较少、前期研发等各项投入较大的企业而言,留抵税额更是一笔重要的资金流。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卢锋告诉记者,其留抵退税多发生在旗下一些初创类、研发投入较高的子公司,今年以来共收到留抵退税800多万元,退税时间也比较快。“我们将及时到账的退税资金用在研发领域,推动企业创新升级。可以说,退税速度也在一定程度上转化为企业创新力度。”卢锋表示。


  各地加速创新,充分借助信息技术让留抵退税过程更加安全和智能。比如,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创新推出“i惠退”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平台,为纳税人办理留抵退税提供零跑动、无纸化、智能化服务。该平台今年7月份在制造业大市佛山试点推行,10月份推广到广东全省,让留抵退税办理效率极大提升,得到企业普遍点赞。


  企业到底适不适用留抵退税政策,能退多少?针对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i惠退”可以实现在申报期内实时根据最新纳税申报数据分析判断符合各项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名单,并对符合条件企业精准推送办理退税提醒,还能提供自动计算、自动填表、自动校验等功能,让财务人员可“一键”申请退税。


  为企业增强竞争力


  除了出口退税和增值税留抵退税,还会出现税收优惠政策调整、金三系统更正申报、代开发票作废或红冲、汇算清缴、重复缴纳税款等原因产生的多缴税款类型。很多地方积极创新,对这些多缴税费的纳税人实行主动退还机制。比如,在广州市南沙区,当地税务部门对辖区纳税人的多缴税款实施“无需纳税人申请、由税务机关主动发起”的退税操作,范围涵盖4大类18种税(费),为纳税人压缩60%的退税办理时间,实现“应退即退、不来即退”。


  李旭红认为,税务机关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优势筛查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开拓退税绿色通道,大幅提升退税速度,体现出我国在信息管税方面取得了新成就,税收体系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


  “出口退税、留抵退税等各项退税的提速使企业获得了真金白银的实惠,为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减轻防疫支出及租金、人力成本压力提供了重要支撑,加快了企业资金周转速度,积极为企业降税减负。”李旭红认为,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出口退税提速有助于企业压缩生产周期,减轻疫情带来的影响,助力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突围。对于国内其他企业而言,退税速度的提升助推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程,使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研发投入、购置升级生产设备,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在数字化经济背景下的转型升级。


  在全力为符合条件企业提供退税便利的同时,我国严厉打击骗取退税行为,确保国家财政税收安全。2018年8月份,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假出口”骗取退税违法犯罪行为开展重点打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2020年10月底,共检查出口企业4092户,挽回税款损失270.88亿元。


  在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系列税收优惠政策中,也有不少内容与退税有关。为确保政策落地见效,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优惠政策实施违法活动,国家税务总局于3月中旬组织开展了打击骗取疫情防控税收优惠等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截至11月中旬,各地税务部门共对7038户骗取涉疫税收优惠的违法企业实施了立案检查,对其中涉嫌犯罪的4230户企业移送公安机关处理,联合公安部门共抓捕犯罪嫌疑人1933名。(记者 董碧娟)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