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电池出口暖意浓 部分市场波动风险仍需警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08





  全球太阳能电池市场正从疫情影响中迅速恢复。


  刚过3月上旬,合肥中南光电有限公司的外贸订单排期已到6月,车间里的工人正忙着赶工出口到非洲和东南亚的太阳能电池板。同在安徽肥东县经济开发区的环瑞电热器材有限公司的出口意向合同订单排期已经到11月,50%预付款的订单排期也到了5月底。


  据全国能源信息平台援引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数据,2021年1-2月,中国太阳能电池出口量53929万个,同比增长18.1%;出口金额3425.61百万美元,同比增长46.8%。


  同期,一些地方口岸的统计数据也佐证了市场向暖的大趋势。据太原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山西省出口太阳能电池872万个,同比增长33.5%;货值3.8亿元,增长达606.6%。长沙海关也发布消息称,湖南省1-2月累计出口太阳能电池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55.2%。


  "受疫情暴发影响,2020年的终端装机项目需求被抑制导致基数较低,山西省去年1-2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同比下降了88.1%,而大量订单被推迟到了今年,所以前两个月太阳能电池出口出现U型反转。"太原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呈现恢复性增长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市场对于这个朝阳产业产品的需求增长明显。


  根据《巴黎气候协定》,2030年前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将减少一半,在2050年左右达到净零排放,即碳中和。截至目前,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中已有28个国家和地区确立了碳中和目标。BNEF、IHS等机构均预测,2021年全球太阳能装机规模将超过150GW,新增装机量将占据新能源新增装机量的54%。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已上升至空前的战略高度,全球太阳能发电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即便从实际应用方面来看,太阳能发电具有无污染、可持续、总量大、分布广、利用形式多样等优点,全球太阳能发电项目中标电价持续下降,太阳能发电价格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及地区低于火电,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产品。


  今年前两个月,湖南对韩国出口太阳能电池3208.1万元,同比增长69.1%。作为湖南省太阳能电池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韩国计划到2030年安装30.8GW的太阳能。韩国贸易工业和能源部估算,去年韩国并网发电的新光伏系统约为4.1GW,累计光伏装机容量达15.6GW左右。


  长沙海关的分析也认为,各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碳中和目标,使得光伏产业进入发展黄金期,推动太阳能电池出口增长。同时,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已成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参与力量,加速了太阳能电池出口。1-2月,湖南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太阳能电池2082.5万元,同比增长10.1%。


  行业企业在太阳能电池技术方面的明显优势和有竞争力的产品无疑是争取到订单的决定因素。


  记者了解到,2020年国内规模化生产PERC单晶电池技术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2.8%,先进企业转换效率已达到23%。大尺寸、高功率产品进入快速放量的阶段,预计2021年182mm和210mm尺寸的硅片产量占比将达到50%左右。此外,国内太阳能制造龙头企业的扩产步伐加快,电池片产量排名前五企业在国内总产量占比达到53.2%,同比提升10%以上。


  以山西省为例,太阳能制造企业已普遍采用MES(生产过程执行管理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设备自动化、生产可视化监控等智能化系统,产品质量稳定、转化效率高,一批行业优秀企业涌现。其中,山西潞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PER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达到22.8%以上,高效叠瓦组件功率达到500W。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建成了国内首条百兆瓦级别连续规模量产的高效异质结(HJT)电池产线,最高效率可超过24.7%,已达到行业最高水平。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也提醒,虽然市场出现明显回暖迹象,但多国市场需求起伏不定,企业仍需在机遇与风险并存中谨慎前行。


  一方面,太阳能电池产品传统市场活力不减,在太阳能发电成本持续降低以及欧盟绿色协议的背景下,欧洲市场保持增长势头。其中,荷兰作为欧洲市场的集散中心出口量持续增长。越南的新一轮FIT政策也引发了越南屋顶太阳能的抢装热潮,跻身全球前三大太阳能市场。但另一方面,印度、墨西哥、乌克兰等部分市场受疫情影响太阳能组件进口有所下降,印度为保护国内太阳能产业,已决定将对进口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征收25%~40%进口关税。(刘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太阳能电池板老化隐忧:回收利用面临挑战

    中国太阳能电池板老化隐忧:回收利用面临挑战

    参考消息网8月1日报道港媒称,根据业界最近的估计,中国将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面临世界上最严重的太阳能电池板老化的问题。据报道,在欧洲,一些公司已经开发出复杂的技术来回收太阳能电池板90%以上的材料。
    2017-08-01
  • 我国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还存在诸多短板

    我国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化还存在诸多短板

    日前,中国材料大会在宁夏银川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钙钛矿、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不断提升,具有制备成本低、轻薄等优势,发展前景广阔,但稳定性差、大面积制备难等瓶颈阻碍了其大规模产业化。
    2017-08-2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