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扩产潮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产业面临洗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20





  一边是产能过剩,一边还在疯狂扩产,看似矛盾的场面正在光伏行业上演。近段时间,光伏龙头企业再度拉开扩产的“闸门”。短短半个月,先是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宣布加大光伏一体化产能建设力度,后有通威股份、隆基绿能斥资超百亿元扩产。数据显示,过去18年国内光伏企业建设了380吉瓦左右的全产业链项目,而最近18个月,行业又新建了超过380吉瓦的全产业链项目。光伏扩产潮引发了人们对行业产能过剩的担忧。


  “双碳”目标提出后,我国光伏产业进入超级成长期,行业景气程度倍增。然而再宽敞的赛道也容不下短时间超大车流的涌入,不管成长故事多么精彩,行业都逃不过周期规律,阶段性产能过剩的局面随时可能发生。


  去年以来,与产能扩张一路随行的是光伏企业股价一路下行,产能过剩、低价竞争的阴云一直笼罩在行业上空。对于光伏行业产能过剩,我们有过切肤之痛。2008年至2012年期间,光伏产业一度高歌猛进,全国有300多个城市上马光伏项目。光伏企业争相扩张,导致产能严重过剩。此后几年时间内,超过300家光伏企业倒闭,整个行业一片狼藉,一些地方投资也打了水漂。


  从2012年的“欧美双反”到2018年的“531新政”,光伏行业的成长曲线从来不是一路向上没有波折。此轮扩产潮后,注定也会有大量企业被淘汰出局。有龙头光伏企业的创始人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财务脆弱的、技术不够领先的、早期品牌通道不够完善的企业可能会首先受到伤害,能否在洗牌过程中活下来是存疑的”。


  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一些头部企业已经展开积极应对。有的企业选择通过打通高纯多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等上下游环节,优化自身产能布局和配比,提高一体化产业链竞争优势,提升盈利能力。有的企业推动业务多元化布局,在氢能、储能、光伏建筑一体化等领域拓展新空间。还有的企业加大海外设厂力度,提升全球化运营能力。


  产业过热,既要保持足够警惕,也不必过于悲观。市场火热的时候多用显微镜,市场悲观的时候多用望远镜,时刻保持独立思考才是关键。应该看到,这次行业扩产潮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需求端,在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背景下,光伏行业的市场规模巨大,行业景气度和需求确定性也更高。还应看到,自由竞争条件下,随着市场周期波动,制造业产能阶段性过剩很难避免。为持续赢得市场,企业新建产能必定要领先于行业并迅速推进,快速锁住技术、成本优势,在一定时间内获得经济收益。扩产也是头部企业为落后产能淘汰出清后的市场进行的卡位布局。


  大浪淘沙始见金。从光伏行业过去2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由于光伏技术和产品迭代迅速,光伏行业的建成和规划在建产能,长期处于远超市场需求的过剩状态,但先进产能则常常显得不足。其间,每一次产业调整都是一次优胜劣汰的市场洗礼,正是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一轮又一轮行业洗牌倒逼企业不断创新、技术进步,最终使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激烈的市场竞争无疑有利于锻造更优质的企业和产业。


  面对潜在的产能过剩和周期变换,光伏企业在紧抓机遇的同时,一定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用组织的确定性对抗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打造过剩状态下的竞争力,形成穿越周期的能力。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扩张的同时多想想市场能不能跟得上产能,做到有序扩产。大力转变发展方式,通过兼并重组、优化存量来实现企业规模的扩张,并以稳健的财务和风险控制来为企业保驾护航。此外,光伏龙头企业也有责任维护光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根据“双碳”目标合理参与光伏产业,并通过战略联盟、签订长单、技术合作、互相参股等方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避免恶性竞争和市场垄断。


  光伏赛跑的终局在创新。光伏技术研究的目的是以最少成本实现最佳性能,光伏发电技术诞生以来,依靠技术创新,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不断提升,光伏也成为过去10多年成本下降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彻底摆脱了补贴依赖。我们期待光伏行业能再次迎来一次真正的技术突破和产业革命,进而推动人类在能源转型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记者 王轶辰)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