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市场需求延续弱势 价格指数连续10周下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21





水泥行业进入转型升级阶段


20230618172622232.png

  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发布数据,5月份水泥产量19638万吨,同比下降0.4%;前5个月水泥产量共计77141万吨,同比增长1.9%。数字水泥网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水泥市场需求环比基本持平,略弱于去年同期水平,与2019年、2021年同期相比下降二成至三成,需求延续弱势。


  “5月份,水泥市场旺季不旺,单月水泥产量环比仅略有增长,同比基本持平,产量为2012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陈柏林表示,水泥市场需求延续弱势,主要是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继续放缓所致。同时,房地产市场调整压力加大,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屋施工面积和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均有所扩大,导致房地产端水泥需求延续低迷态势。此外,受高温、降雨、农忙等季节性因素影响,部分地区需求阶段性减弱。


  需求低迷,水泥价格持续下跌。数字水泥网数据显示,6月5日至11日,全国水泥市场价格指数为398.7元/吨,环比下降1.08%,自4月初以来已连续10周呈下降态势。“经过前期持续回落,目前绝大多数地区水泥价格已接近成本线或亏损。鉴于市场已进入淡季,即便价格回落幅度有所收窄,水泥需求低迷也将持续2个月左右。”陈柏林说。


  6月5日至11日,全国水泥库存继续攀升,处于绝对高位,库容比达75.81%,环比上升1.06个百分点。陈柏林表示,6月上旬,受降雨、工程项目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水泥成交受阻,库存继续攀升,多数地区库存达到70%或满库状态。


  进入6月份,夏季用电高峰也增加了水泥行业运行压力。因此,错峰生产成为水泥企业应对夏季用电高峰的主要举措。


  以川渝地区为例,6月上旬房地产项目及下游搅拌站开工不足,下游需求大幅减少,市场需求多依靠重点工程项目支撑,整体表现清淡,水泥价格下调。其中,四川成德绵地区水泥需求下滑幅度较大,库存升至60%至70%,当地企业即将执行错峰生产,以缓解后期库存上升压力;重庆地区水泥企业执行错峰生产10天,短期看执行情况良好,企业计划上调价格。


  今年以来,福建省工信厅要求水泥企业在春节、酷暑伏天、雨季和重大活动等时间段开展错峰生产,每条生产线全年错峰生产时间不少于65天。记者采访相关企业获悉,在需求持续弱势情况下,今年福建省水泥企业错峰力度将有所增强,预计在120天左右。


  基建投资作为经济稳增长抓手,仍是拉动水泥需求的重要支撑;房地产市场作为重要变量,能否在下半年企稳回暖,也是决定水泥需求的关键所在。专家表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恢复动能有所减弱的情况下,改善房地产市场信心和预期,仍需要更多实质性政策落地。


  从长期来看,水泥行业已进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阶段,行业转型要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经营方式。“当前,水泥行业面临产能严重过剩、产业集中度低、企业效益下滑、能效环保‘双碳’约束力加大以及科技创新乏力的困境。”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表示,实现水泥行业绿色低碳安全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是今后行业改革的关键,这对于稳定行业效益,减少污染排放和碳减排意义重大。”


  孔祥忠建议,要继续优化市场布局,提高水泥行业产业集中度,改善企业效益。引导企业在标准、专利、研发项目加大投入;鼓励企业应用数字化技术,有效降低生产营运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一批大型水泥集团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领域的成功实践,足以说明数字赋能、绿色智能是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 (记者 祝君壁)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需求将进入下行通道 水泥行业绿色发展战略亟待推行

    需求将进入下行通道 水泥行业绿色发展战略亟待推行

    今年以来,国内水泥行业熟料价格快速上涨,且高于水泥成品价格,出现“面粉比面包贵”的价格倒挂现象。业内人士认为,价格倒挂现象在一段时间内有助于行业内部重新“洗牌”。
    2017-12-01
  • 水泥价格持续上涨 混凝土企业直呼“吃不消”

    水泥价格持续上涨 混凝土企业直呼“吃不消”

    在库存极低的背景下,错峰限产和临时停产刺激水泥价格持续上涨,而处于“夹板”之中的混凝土企业,则无法向下游施工方传导价格上涨压力。
    2017-12-19
  • 环保倒逼 水泥行业绿色转身三方面难题待解

    环保倒逼 水泥行业绿色转身三方面难题待解

    业内人士认为,向绿色要效益已成为水泥行业共识,然而全行业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仍需回答好成本、技术、配套等问题,让水泥环保“有章可循、有利可图、有机可乘”。
    2018-11-15
  • 反垄断告诫给水泥行业敲响警钟

    反垄断告诫给水泥行业敲响警钟

    目前,水泥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数据显示:全国水泥的总产能超过30亿吨,过剩接近30%。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水泥价格一路高涨,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
    2019-05-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