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糖价“热腾腾” 贸易商“寒意阵阵”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04





  近日,国际原糖期货价格站上28美分/磅,创2011年10月以来新高,成为本轮糖价反弹过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业内人士认为,从产业供需看,今年以来,受天气影响,印度、泰国食糖减产预期及出口政策调整,加重全球对食糖供应的担忧。部分贸易商表示,高企的糖价下,减产预期、物流拥堵等因素令供应链中断风险也随之加大。


  供应端趋紧,贸易商担忧供应链断链


  严重的短缺正将全球食糖价格推向风口浪尖。文华财经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以来,国际原糖期货主力合约从9.21美分/磅开启长牛走势,并在近日站上28美分/磅,创2011年10月以来新高。业内人士认为,供应端变化正是此轮白糖牛市的起点。“在2020年全球食糖小幅过剩后,印度、泰国、巴西、中国、欧盟等主要生产国(地区)交替出现减产,而疫情对食糖消费的不利影响逐渐减弱,近几年全球食糖供应趋紧。进入2023年之后,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印度、泰国食糖出现减产预期,且这两个重要食糖出口国纷纷调整出口政策,加重对全球食糖供应的担忧,因此国际糖价达到12年来的高点。”方正中期期货白糖分析师张向军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以下简称“粮农组织”)11月3日发布报告显示,粮农组织食糖价格指数10月环比下降2.2%,但相比去年同期仍然上涨46.6%。10月指数下行的主要原因是巴西食糖产量仍旧保持强势增长,但对下一年度全球供应前景趋紧的担忧限制了世界糖价的跌幅。一边是国际糖价“热腾腾”的涨势,另一边,相关贸易企业却感受到阵阵寒意。高企的糖价使供应风险也随之而来。全球大型食糖贸易商Alvean日前表示,印度作物前景不佳将导致全球食糖库存下降。同时,全球最大糖生产国巴西的物流瓶颈可能加剧全球供应不足。


  价格高涨,进口糖企成本承压


  从国内看,国际原糖价格上涨提升国内加工糖企业的生产成本。“由于国内糖价涨幅不及国际涨幅,在相当长时间中,配额外进口糖加工后的成本远高于国内糖价,这使得相关企业经营困难,近两年外糖进口量正持续下降。”张向军说。“今年5月之后,在国外糖价连续多日大幅上涨后,主要进口国进口亏损幅度太大,进口窗口完全关闭,各国通胀高企和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消费表现也低于预期,市场一度出现持续4个月的震荡整理行情。”一德期货分析师李晓威表示。“糖价提升后会直接导致我国进口糖的价格随之大幅提升,配额外进口价格提升后会导致进口积极性受到打压,没有用完的进口额度将面临收回压力,已经点价的进口糖量并不多,甚至只有配额内的额度有流入的空间和可能,配额外亏损的幅度令企业完全没有进口空间。亏损过多直接导致配额外的进口无法启动,这或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常态,严重影响进口企业经营。”李晓威说。


  中长期看,内外价差倒挂有望修复


  从投资角度看,目前国际市场关注焦点正由巴西产糖形势向印度、泰国开榨进度及出口政策调整转变。“四季度北半球新糖集中上市,加上巴西糖出口仍在继续,全球食糖供应还较为宽松。不过,到2024年一季度,印度、泰国因甘蔗产量下降可能使得糖厂提前收榨,而巴西主产区尚未开榨,这个时期食糖供应可能相对偏紧。”张向军表示。国内看,糖厂在12月中旬前后将全面开榨,新糖累库会持续到2024年3月左右。张向军认为,年底前国内外糖价可能会震荡反复,待明年初印度、泰国及国内食糖总产基本明朗时或许会有回升,若巴西新糖增产预期强烈,那么3月和4月糖价可能会走低。“短期国内现货量少价高支撑基差维持高位,近强远弱、外强内弱格局仍在延续。中长期看,巴西庞大的增产潜力依然令远期合约贴水。年底前巴西都将维持大量供应节奏,年后巴西生产高峰逐渐过渡,其他国家减产的影响将成为贸易流的主导。”李晓威表示,高价对供应的刺激和提振效果会令下个周期的食糖供应预期继续增加,需求表现趋于平稳,价格有望从高位逐步回归,内外价差倒挂有望修复。预计四季度糖价将在国内生产低成本和进口高成本之间维持区间波动。(张利静)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