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游产能过剩将为我国芳烃行业发展带来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2





  中国化工报记者在日前于宁波举行的能源化学品贸易与物流论坛上了解到,在经历了一年多修复性行情后,当前我国芳烃盈利能力有所恢复,生产能力保持快速增长。未来,盈利能力的恢复将有助于提升企业生产的积极性,我国芳烃产能将继续扩张。不过,下游产能过剩也将为芳烃行业发展带来挑战。
 
  据金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李红介绍,2016年,在适度扩大内需,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国内芳烃市场走出了缓和而又漫长的修复性行情,这一特征一直持续到今年上半年。具体来看,2016年1~3月份国内芳烃市场探底后反弹,4~8月上旬市场在供需失衡矛盾压力下进行长时间弱势盘整的过程,8月中旬~10月中旬在综合利好因素影响下市场快速走高的阶段,10月下旬~今年4月份国内芳烃市场宽幅震荡整理。
 
  对于当前芳烃的市场现状,李红表示,国内芳烃生产能力快速增长。2016年,国内芳烃龙头———纯苯产能达1132.7万吨,比2015年新增15.7万吨,开工率为72.8%。2017年中海油气泰州石化、九江石化、中石油云南石化、利华益集团、京博石化、金诚石化、中化弘润、中海油惠州、中海油泰州均有扩产计划。中金石化、舟山石化在2019年也有扩产计划。
 
  甲苯和二甲苯产能也呈现不断增长之势,截至到2017年4月底,我国甲苯年加工能力在1209.73万吨,后期仍然有156.8万吨在建;我国二甲苯年加工能力为1762.57万吨/年,后期有225.5万吨在建。
 
  在生产能力快速增加的同时,我国芳烃的消费能力也同步增长。据万华化学相关人士王颂介绍,亚洲已成为全球纯苯需求与生产中心,而中国是则是亚洲纯苯消费中心,当前中国纯苯需求量占全球总需求量的四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最大纯苯消费国,苯乙烯仍是中国纯苯最大下游。
 
  甲苯和二甲苯的表观消费量也逐年攀升,截至目前均双双突破1200万吨/年。调油以及精细化工需求则是甲苯和二甲苯下游最为关键的消费领域。其中,调油占甲苯下游消费比例的45%、甲苯歧化占33%、TDI和化工合成占12%;PX占二甲苯下游消费比例的54%、调油占33%。
 
  王颂表示,未来五年,纯苯下游苯乙烯、苯酚、己内酰胺产能仍将持续扩张。2016~2022年,中国已投产和规划的苯乙烯产能约为600万吨,苯酚约为120万吨,己内酰胺约为100万吨。国内纯苯需求缺口将进一步加大。
 
  金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唐敏认为,下游产能过剩将为芳烃行业发展带来挑战。
 
  唐敏告诉记者,PX-PTA-PET产业链上,PX将由供不应求,转为供过于求。近两年,国内PX产量增加并不明显,PX供应缺口一直依靠进口,进口依存度较高,2016年达到57%。韩国、中东等地加快PX扩产步伐,未来有大量新产能投放,全球PX供应充足。同时,PTA短期内将供大于求,产能过剩。根据PTA行业协会资料显示,2015年2月,恒力石化三期220万吨/年PTA试车运行成功并投入正式运营;2015年3月,BP珠海石化三期125万吨/年PTA装置投入运营。
 
  2015年末,国内产能上升至约4680万吨/年,2016年有汉邦石化二期220万吨/年及四川晟达100万吨/年的新增装置确定投产,短期内行业供求失衡状况难以缓解。因此,唐敏建议未来下游发展的重点是尽快开发高端应用。(本报记者杨晓宇)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PX供应将从短缺走向过剩 芳烃产业链须做好筹规划

    但随着技术及投资门槛下降,未来10年国内新建的对二甲苯(PX)产能规模将远大于同期净增的需求规模,目前短缺的PX产业几年后就将出现过剩,同时产能的地区结构性矛盾也会突出,芳烃产业链必须做好市场和资源的统筹规划。
    2017-09-12
  • 我国芳烃产品正在从高度对外依存向过剩转变

    我国芳烃产品正在从高度对外依存向过剩转变

    近两年随着一体化产能陆续进入投产期,芳烃产能大增。芳烃产业链最重头的下游产品对苯二甲酸、聚酯等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随着近几年新增产能投产,芳烃家庭正在从高度对外依存向过剩转变,过剩危机如影随行。
    2021-02-25
  • 产能过剩同质化严重 橱柜行业亟待变局

    当前,我国橱柜企业的盈利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加,但是橱柜行业已经告别了高速发展阶段,进入了新的转型期,过去粗犷型发展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行业发展形势,行业面临较大压力,“大而不强”的局面亟待改变。
    2017-04-14
  • 我国造船业结构性产能过剩严重 市场复苏缓慢

    我国造船业结构性产能过剩严重 市场复苏缓慢

    近几年来,我国造船产能虽然经过淘汰、消化、整合、转移近2000万载重吨,但面对低迷的市场,我国船舶行业的产能利用率依然处于低位,目前有逾40%的造船产能处于闲置状态。
    2017-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