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稀土产业仍处全球产业链中低端 亟待向纵深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08





  稀土被誉为21世纪新材料的宝库,广泛地应用于国民经济众多领域,是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材料之一,是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和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可或缺的关键元素,是发展国防尖端技术的重要保障材料。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在稀土采选冶、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和较大发展,尤其是在稀土功能材料的发展上,从跟跑到并跑,目前已在稀土采选冶、环境保护及稀土材料应用的某些方向上实现了领跑。稀土新材料的应用,尤其是在永磁材料、催化材料、发光材料、电池材料、激光材料、玻璃和陶瓷材料以及稀土钢铁和稀土铝镁合金等方面的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战略新兴产业和国防军工的发展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日前,中国稀土学会2017学术年会在京举办。本届学术年会共设置了稀土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稀土磁性材料及应用器件、稀土玻璃及陶瓷材料制备技术、稀土催化材料、稀土光功能材料、稀土储氢材料、稀土在钢铁及有色金属中应用技术、稀土材料化学、稀土产业经济与市场等九个主题。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来自全国稀土领域高校、科研单位及企业近600人参加了学术交流。
 
  中国稀土学会理事长李春龙介绍道,我国稀土产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稀土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稀土矿采矿、选矿及冶炼分离工艺技术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部分稀土新材料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虽然我国在稀土产业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同时李春龙也指出,我国稀土产业存在核心专利缺失,持续创新能力不强,下游高端产品匮乏等问题,产业整体上仍处于全球稀土产业链的中低端。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稀土产业从要素和投资规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就必须提升我国稀土领域的科研水平和原始创新能力。
 
  李春龙表示,今后几年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期,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阶段。中国稀土学会将进一步推动稀土学术交流的深入与发展,团结引领广大稀土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增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巡视员王晓彬在致辞中也表示,稀土的制备和材料的高端应用是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稀土材料在现代新兴绿色能源技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和国防军工体系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电动汽车、风力发电、移动通信、导弹制导等新兴产业对稀土材料和技术需求也对稀土行业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攻破发达国家专利技术壁垒,推动我国稀土科技及产业向纵深发展,真正实现我国稀土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为继承和发展老一辈科学工作者的意志和愿望,承载中国稀土科技和产业发展的重任,本届学术年会还设立并颁发了“中国稀土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王旭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稀土产品价格一夜涨数万或酿巨大风险

    今年以来,以镨钕为代表的稀土品种涨幅超过60%,近日更是进入了加速暴涨期。为此,国家稀土办向中铝公司等六大集团发文,希望六大集团加强自律,维护行业生产经营秩序,引导市场适当降温。
    2017-08-16
  • 稀土价格今年普涨近五成 下游加工企业压力大

    稀土价格今年普涨近五成 下游加工企业压力大

    去年以来,新能源电池需求大增,稀土市场活跃度骤然增加,各原料及产品价格不断上升,涨幅和价位都创下近几年历史新高。
    2017-09-13
  • 我国稀土出口陷量增价跌困局 全球话语权亟待提升

    我国稀土出口陷量增价跌困局 全球话语权亟待提升

    与国内稀土价格快速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于受国家稀土管理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国稀土出口陷入量增价跌困局,并有进一步加剧倾向。
    2017-09-15
  • 中国进口稀土或成为新常态

    中国进口稀土或成为新常态

    在我国矿产资源领域,稀土行业从来就不缺话题。3月15日《参考消息》一则“意外!中国成全球最大稀土进口国”的新闻称,一家咨询公司最新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进口了41400吨稀土氧化物及氧化物当量,较上年激增167%。
    2019-04-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