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轮胎产业低端产能严重过剩 重组整合再掀浪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12





  当前,我国轮胎行业迎来了又一轮并购重组潮。日前,江苏省兴化市庆丰橡胶轮胎有限公司所属资产在经历过一次流拍后,第二次被拍卖。同时,盛泰轮胎与兴源轮胎整合,永泰轮胎被华盛橡胶重组。业内专家分析指出,随着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出口受阻,以及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和环保督察等因素,未来我国轮胎企业倒闭并购会有一个高潮期,轮胎行业开启了又一轮的整合期。
luntaihangye
资料图:轮胎生产线(图片来源:互联网)
  资金困局  明星企业为之坍塌
 
  由于资金运转不佳,部分轮胎企业无法支付银行贷款利息,而被逼走上拍卖道路。
 
  位于浙江温州的百力橡胶轮胎有限公司,曾一度雄心勃勃,豪言成为国内大型轮胎生产企业并计划2016年上市。但因摊子铺得太大,又遇上温州民间借贷风波,资金面吃紧,加上企业投产后产能没有跟上,
 
  无法及时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最终被银行逼债,通过变卖厂房及设备还债。据悉,其相应资产评估价3.721亿元,变卖价为2.081亿元,竞拍者在经过146次出价后,最终以2.41亿元成交。
 
  像这样被逼拍卖的企业,其实并不止百力橡胶轮胎一家。“许多轮胎企业追求短期效益,盲目地扩充产能,导致企业进入困境。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是依靠银行借贷来无序扩大产能,最终走向了倒闭拍卖的命运。”山东橡胶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民指出,过去几十年的发展,
 
  国内轮胎企业依靠信贷资本投资扩产、低水平重复建设扩张的传统发展模式,让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轮胎生产国,但也造成轮胎行业低端产能严重过剩、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的现状。近几年,随着产能日益过剩、美国双反等贸易摩擦加剧,我国轮胎行业进入一个瓶颈期,于是产品积压、资金链断裂、借款还不了、员工工资发不出去成为部分企业的梦魇。
 
  同时,业内专家指出,很多中小轮胎企业为了从银行贷款,早已经把不动产抵押给了银行,面对越来越严厉的贷款政策,目前已经很难贷到款了,从民间借的高利贷更像是饮鸩止渴。而天然胶的暴涨暴跌又让企业本来就很脆弱的财务变得更加艰难,部分轮胎企业为了减少开支只得关闭部分生产线。一位中型轮胎企业的高管无奈地说:“被收购是我们最好的结局。”
 
  环保风暴
 
  中小企业首当其冲除了市场问题,橡胶轮胎产业的外围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近段时期,各地大规模开展环保督察、安全监管、取缔“小散乱污”等系列行动,包括轮胎在内的众多中小化工企业,因环保问题被关停整顿。
 
  青岛关停165家化工和橡胶企业、70家化工企业被责令关停、日照关停14家橡胶轮胎企业、“散乱污”企业9月底前一律关闭……近段时间,轮胎主产地山东不断爆出此类消息。据不完全统计,该省因环保、安全设施不达标被关停的化工类企业,已达千家之多。
 
  “环保督察给了政府淘汰落后产能、发展绿色制造产业一个契机,一些环保和节能不达标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而且今后的环保政策将越来越严厉。”山东省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李晓指出,大批中小型轮胎企业因为环保不达标面临罚款整顿,没有政策支持,就得不到贷款,只能退出市场。
 
  山东省日前发布的《山东省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也明确指出要加快去产能。显而易见,一些斜交胎等低档产品一定将被淘汰,一些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将被勒令停产。因此,业内专家指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小型轮胎企业倒闭、整合、收购的现状将不会改变,而且不排除未来有大型轮胎企业倒闭的可能。
 
  改变现状  重组整合再掀浪潮
 
  为了扭转这一困局,轮胎行业又一次开始了整合大潮。
 
  目前,盛泰轮胎与兴源轮胎的战略合并已经确认,并得到当地政府和银行在政策、资金上的支持。这两家轮胎企业在全国的地位非常重要,去年全球75强轮胎企业排名中,兴源轮胎位列第22名,销售额达到12.85亿美元;盛泰则位列第30名,销售额达到8.24亿美元。
 
  此外,恒丰橡塑继拿下德瑞宝、沃森橡胶等公司后,近期又与涌金轮胎签订租赁协议,有业内人士判断,涌金轮胎有可能被恒丰橡塑全部接盘。与此同时,兴源轮胎还正在洽谈对宏宇橡胶的整合,奥戈瑞被曝与山东大海集团达成深度合作。
 
  张洪民表示,轮胎产业是规模经济,一个地区上百家轮胎企业,从资金、设备、原材料供应等方面看,都不是科学配置。以资产为纽带,成立几家大的轮胎集团,淘汰落后产能,能够形成规模经济,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
 
  “国家逐渐加大对轮胎行业的规范力度,靠扩产能、上规模就能取胜的时代过去了。”盛泰集团副总经理孙红旗说,“严格准入条件、兼并重组、战略合作,这些都是行业发展的理性回归,是走向健康发展的开始,而这也是我们所期待的。”(刘海军)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价格上涨供应难保障 中国轮胎在欧洲市场逐渐失宠

    价格上涨供应难保障 中国轮胎在欧洲市场逐渐失宠

    2016年,中国轮胎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上升至25%,这意味着欧洲市场每4条轮胎中就有1条来自中国。但今年以来,随着中国产品与欧洲轮胎的价差开始缩小,中国轮胎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受到影响,出现逐渐失宠态势。
    2017-08-08
  • 环境压力越来越大 废旧轮胎处理面临三大任务

    当前,废旧轮胎的产生量越来越多,环境压力越来越大,废橡胶综合利用行业要顺应潮流,积极研发、应用常压连续脱硫、常温粉碎等技术,淘汰老旧设备,达到促进行业整体健康、持续发展的目的。
    2017-08-25
  • 上半年利润大降六成 我国轮胎行业须补课去包袱

    上半年利润大降六成 我国轮胎行业须补课去包袱

    上半年,我国轮胎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向好,轮胎产量、销售收入、出口交货量、出口交货值都有较好增长。但天然胶价格不稳定、行业盈利能力下降、其他国家对华轮胎双反等困扰使得我国轮胎企业日子不好过,投资信心降至较低水平。
    2017-09-15
  • 海外市场设置贸易“篱笆墙”困扰国内轮胎企业

    海外市场设置贸易“篱笆墙”困扰国内轮胎企业

    一直以来,贸易摩擦是轮胎行业面临的一大问题。美国等海外市场设置的贸易“篱笆墙”,给国内轮胎企业带来不少困扰。对此,这些企业也在思索着调整战略布局。到海外投资设厂,成为规避国际贸易壁垒的生存路径之一。
    2017-09-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