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存高度预警 2018车市前景不容乐观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4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库存预警指数创近三年内历史新高,达到67.2%。市场需求分指数环比呈断崖式下跌,由63.3%下降至18.4%。“据经销商反映,2018年1月的市场同比2017年更差,这是我们此前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向国际商报表示。而各个经销商刚开年就开始大力度促销,这也是很少见的。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局面?未来又将呈现怎样的市场走势?

cheshi
(图片来源:互联网)

  多方原因导致库存高度预警


  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环比上升高达19.5%。市场需求呈现断崖式下跌,且高达83.6%的经销商认为,市场需求在2月会继续减少。导致2018市场开局如此低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郎学红表示。


  首先,环比数据基数较高。观察近三年的库存预警指数可知,每每经历跨年,1月环比都会有常规性的升高。不过,2017年12月由于小排量购置税补贴政策的即将退出,市场获得了翘尾行情,需求非常旺盛。而政策的退出又对销量占比最高的主流合资和自主品牌车型影响很大。所以,导致跨年数据环比落差更为明显。


  第二,区域表现分化显著。过去几个月,各区域指数并无显著差异。但1月份,北部地区的严峻形势尤为突出,区域库存预警指数已经超过70%。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向国际商报表示,因为近几年东三省的经济下滑非常严重,人口外流,经济状况相对比较差,导致需求非常不足。而当市场整体形势出现比较大的调整的时候,负面效应就更加明显。


  第三,经济和天气的客观因素。近期全国出现了大面积的降雪,影响了诸多南方消费者的出行不便。同时,也影响了新车的物流情况。此外,部分区域出现了消费者可支配收入下降,购买力支撑不足的情况,最终导致1月市场需求下滑。


  1月作为常规市场淡季,部分负面的影响因素也属于季节性短期的。因此,后期会否能迅速回暖?中汽协预测数据表示前景不容乐观。


  2018车市前景不容乐观


  中汽协预测2018年车市将仅有5%以下的正增长。而郎学红对此更为悲观,认为市场形势或比3%的低增长更为严峻,甚至有可能会出现负增长。原因在于购买力的支撑不够。


  郎学红向国际商报表示,汽车市场的发展轨迹分为起步、普及、饱和三个发展阶段。据调查显示,汽车行业成熟的国家普及元年后的8~10年便会出现一次深度调整。而对于普及元年是2010年的中国汽车而言,深度调整预计将会出现在2018年~2020年。因此,2018年的车市形势不容乐观。该如何应对?


  向空白市场广泛布局。将产品和服务继续下沉至三、四线城市,甚至县、乡区域,获得更广阔的需求市场。同时,针对一、二线城市的消费升级,同步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


  与时俱进调整品牌定位,积极布局出行服务。传统主机厂不要将企业仅局限在汽车制造领域,经销商也不应墨守成规,需要对销售、售后服务以及业务范围进行重新定义,实现盈利后移业务多元化。加大对二手车市场、融资租赁、出行、大数据、乃至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因为只有提前做好准备,才能经受住市场形势的变化,才能在调整中获得胜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