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行业亟须破解四大问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6





  近年来,随着铅污染事件陆续发生,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问题备受政府部门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尽管相关政府部门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铅酸蓄电池和再生铅产业规范发展意见》《再生铅行业规范条件》《关于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法规来规范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利用,但我国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行业仍存在诸多问题亟须解决。
 
  一、行业秩序混乱,个体非法回收处置占主导
 
  我国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发展极为不规范,违法经营现象严重。从事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的企业主要有物资回收公司、电池制造企业、再生企业和个体商贩,但正规持证回收单位收集的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占比不足30%,有超过70%的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非法回收渠道,大量含铅废酸倾倒流入环境,铅污染和酸污染严重。大部分正规再生铅企业“吃不饱”,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非法再生铅厂较为泛滥,严重挤占了正规再生铅企业的市场。
 
  二、回收处置渠道分散,全国性回收利用体系未形成
 
  目前,我国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渠道散乱,中间环节多,回收成本较高,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去向无法掌控和追溯。在生产者责任延伸制推行之后,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虽然正依托各自销售网络通过逆向物流的方式回收废旧铅酸蓄电池,但到目前为止,全国性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网络尚没有形成,铅酸蓄电池生产企业的回收量仍然只是一少部分,未形成规模,正规企业维持其运营所需的原料严重不足,拥有先进处理能力的企业根本不能充分发挥其优势。加之生产企业与再生铅企业分属两个利益主体,二者间还未建立有效的合作机制和利益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的建立。
 
  三、法规标准不健全,政策及配套措施不完善
 
  目前,废旧电池回收利用行业法规标准尚不健全,缺乏相应的废旧电池回收技术规范,对个体商贩、非法大回收商及非法冶炼者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强有力的惩罚机制,对产生社会源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公众缺乏相应的法规约束。国家没有将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处理企业列为公益性质企业,财政税务部门没有相应的政策支持体系,现行的财政税收扶持和补贴力度极为有限。同时,虽然我国已经出台不少的政策法规并正积极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但与之配套的政策措施及相应的豁免机制却没有及时跟进,正规回收处理企业在收集、转移环节受限制较多,普遍反映经营困难。
 
  四、消费者回收意识弱,处置废旧铅酸蓄电池较随意
 
  消费者是社会源废旧铅酸蓄电池的产生者,消费者对废旧铅酸蓄电池相关知识不了解和回收意识不强,以及对废旧铅酸蓄电池通过正规处置流程和非法处置所造成的环境危害认识不足,对非法回收渠道尚没有抵制意识,随意地将废旧铅酸蓄电池卖给非法小商贩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我国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利用效果。加之合法渠道与非法渠道间价格差和便捷性等因素,消费者常会将废旧铅酸蓄电池卖给出价高或就近的回收点,不会在意回收点是否正规,导致大量社会源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非法回收渠道。(于娟 刘文强)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废旧铅酸蓄电池流入“黑市”加剧重金属污染

    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多种政策措施规范铅酸蓄电池生产及回收工作,但记者在江苏、广东、宁夏等地调研发现,铅酸蓄电池在生产和回收过程中出现的污染现象屡禁不止。
    2018-07-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