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品质产品缺乏 轻工业亟待加快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2





  轻工产品大部分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日用消费品,也是近年来消费者海淘的热门产品。质量层面看,我国轻工产品还存在诸多问题和薄弱环节,产品品质总体水平尚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研究轻工产品品质现状及剖析影响产品品质提升的原因对于促进我国消费回流,提升我国轻工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高品质产品缺乏


  我国轻工产品品质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产品总体质量合格,部分产品质量稳定性较差。2017年,国家质监总局共抽查轻工企业2863家,涉及产品19种2895批次,抽查合格率达到91.8%,较2016年提高4.6个百分点。其中,婴儿纸尿裤抽检合格率最高,达到100%;卫生纸、笔、卫生巾、纸尿裤、弹簧软床垫、纸巾纸、软体沙发、助行器、电动自行车、木制家具等11类产品质量较为稳定,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自行车、家用清洁剂、树脂镜片、家用燃气灶等4类产品质量有待提高,抽查合格率在80%—90%之间;办公椅、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儿童家具等3类产品质量稳定性需要引起重视,抽查合格率不足80%。


  二是大部分产品档次不高,高品质产品缺乏。随着“三品”战略的深入实施,我国轻工产品不断升级创新。但大部分企业对消费需求挖掘不够,产品设计不能充分匹配客户需求,舒适度、功能性、体验度、感受度等指标与国外品牌存在一定差距,以卫浴、化妆品、厨具、箱包、婴童用品等为代表的轻工产品在高端市场竞争力明显不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海淘以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整体交易规模(含零售及B2B)达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6%,海淘用户规模升至0.65亿人,同比增长58.5%,海淘产品主要集中在美容护肤、母婴用品、鞋包等轻工产品领域,而消费者选择海淘的首要驱动力是国外产品质量更优。


  三是中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创新不足。轻工行业多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规模偏小,产品科技含量低,可模仿性强,同质化低端竞争现象严重。以制笔行业为例,我国共有制笔企业3000余家,年产量近400亿支,但核心技术和材料(球珠)却高度依赖进口,不同企业的产品在质量和性能设计上大同小异,假冒伪劣产品泛滥,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为了控制逐年上涨的生产成本,大多数中小企业选择放弃产品研发和工艺创新,重“量”不重“质”,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与高端产品有效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日渐凸显。


  “提品质”存在诸多难点


  轻工产品“提品质”存在诸多难点。


  研发创新动力不足,知识产权问题突出。我国大部分轻工企业从贴牌和仿制做起,缺乏核心技术,利润率和附加值较低。据统计,目前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仅为6%左右,平均研发投入强度不足1%。由于缺乏核心技术,使得企业只能通过低水平重复建设增加利润。部分企业在发展壮大后着手开展自主研发,但需要通过较长周期、较大规模的资源投入才能取得突破。由于行业利润率普遍较低,创新成本较高,企业难以拿出足够的资金支撑研发创新。此外,大部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投入大量精力研发成功的新产品一旦投入市场后,其他企业跟进和模仿很快,由于知识产权维权存在时间长、取证难、赔偿金额低等问题,使得企业陷入专利诉讼的苦恼,因此对自主研发存在顾虑。


  标准发展滞后,相关评价体系缺失。随着轻工产品的推陈出新,相关标准和认证跟进缓慢。一是高品质认证标准缺失。轻工产品现有的国标和行标仅能满足对一般产品的技术和质量要求,对高端产品和精品的界定尚缺乏相应的评价体系。二是缺乏“品质”中“品”方面的标准,即产品体验度、感受度、功能性等方面的评价标准。三是系统性集成性的标准缺乏。随着家电、厨卫等产品的不断升级和创新,智能化的跨界产品越来越多,现有的标准已不能满足对整体性、系统性设计产品的评价和界定。


  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技术突破难度较大。轻工行业部分关键零部件,如造纸行业的流浆箱、靴压辊,家电的变频功率模块,自行车的变速器,钟表的高档基础机芯等大多依赖进口,且每年进口金额相当可观。如家电变频功率模块每年进口超过5000万块,总金额达几十亿元。由于进口零部件与国产产品存在互不匹配问题,部分轻工产品质控稳定性不足。这些零部件均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一旦能够取得突破,不仅将极大降低生产成本,还能有效保证全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提升产品质量。但这些零部件的研发难度很高,需要跨行业、跨领域、上下游共同攻关,且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单个企业很难独立完成。目前国内部分企业正在尝试开展这些零部件的研发工作,有些已经初步形成产品,但由于可靠性未经验证,下游用户往往不愿用、不敢用,造成投资无法收回,也难以根据用户反馈进一步加以改进,极大影响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自主品牌建设缓慢,产品质量提升受阻。轻工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在钟表、化妆品、洗涤用品、箱包、眼镜等行业,著名品牌产品的价格相对于同等技术水平和质量但品牌知名度较低的产品高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但仍受到消费者的追捧,这些行业的高端市场基本被国际品牌垄断。由于品牌培育是相对长期的过程,在保证技术领先和质量稳定的前提下,需要持续投入品牌宣传推广费用。而我国轻工行业大部分企业在目前品牌知名度低、盈利能力不强的情况下,无力投入较大规模的资金进行品牌宣传,只能长期维持低端的品牌形象,反过来又阻碍了盈利能力的提升,致使企业在提品质方面的投入有限。


  市场环境亟需规范,消费引导有待加强。一是低价竞争问题严重。在生产总量不断增长、市场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价格战是企业主要的竞争手段,企业被迫压缩成本,质量无法保证。二是轻工产品普遍面临“进店难”问题。近几年我国钟表、化妆品等行业逐步涌现出飞亚达、罗西尼、佰草集、自然堂等一批国产品牌,但仍然很难进入国内大型商场。三是消费者教育及舆论引导亟待加强。当下质量安全备受关注,信息传递的便捷性使得产品出现不利信息后,即使不影响产品安全,也会被迅速传播,导致消费者对国内产品质量不信任,企业生产经营如履薄冰,对未来发展的信心不足。


  亟待加快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


  我国轻工产品“提品质”亟待找到突破口,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加快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针对轻工行业需求量大、对外依存度高的关键零部件,设立专项资金,支持零部件生产企业和下游用户组成联合体进行协同研发,通过下游用户试用和可靠性验证,解决关键零部件研发和产业化问题;开展重点行业知识产权分析和预警;支持家电、电池等行业创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将轻工关键零部件纳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


  强化标准与质量认证。开展与国外高端产品质量品质对标;加快一批高品质认证的标准、功能性评价标准以及系统性集成性标准的制定;通过标准、检测、认证三方联动,提升产品质量。


  实施质量精准化管理。推广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轻工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建设。


  加强自主品牌培育。建立自主品牌建设专项基金,扶持钟表、化妆品、箱包等行业排名前10位的自主品牌开展品牌建设;组织轻工企业统一制作品牌故事宣传片,树立标杆,弘扬典型,加大自主品牌宣传力度。


  规范行业发展环境。优化自主品牌发展环境;规范大型零售企业对供货商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回款账期等,严厉处罚违规收费的零售企业;加强对消费者的教育引导。(工信部赛迪智库 陈娟 代晓霞)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