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进口14万台 我国工业机器人研发制造能力仍需提升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3





  近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发布了一份报告,2017年全世界一共生产了380550台工业机器人,而这其中有14.1万台机器人被中国采购,或者说是被销往中国。中国对机器人的需求量占了全世界的37%,这是一个较为庞大的数字。

  很多人认为机器人离我们的生活还很远,其实未必,一些高精尖产品的生产方面早已经开始应用机器人。比如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业以及其他一些高端机械加工,都离不开机器人的帮助。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汽车生产里面的焊接,如果使用传统焊接,那么焊接一个车身就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以及工时费用,而采用机器人以后,依靠多台机器人同时配合,可以在十几秒内焊接一个车架,不仅仅提高了焊接速度、焊接质量,还大大的节约了人工成本。
  

  随着科技的进步,生产方面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机器人,但是从上面的数字可以看出,中国在机器人领域依然还处于弱势。除此之外,根据相关资料预测,中国未来几年内的机器人需求量还会逐渐上升,最终将占到世界机器人销售份额的40%左右。目前中国在机器人制造领域呈两极分化的态势,要么是低端的廉价型要么是尖端型号,虽然这几年中国在制造机器人领域有较快的发展,但是与国外老牌的机器人生产厂家依然没法比。
  

  因此很多人认为中国必须要在机器人领域投入重资全力研发,然而中国在机器人研发领域上的发展却有点出乎人们的意料,因为财大气粗,所以直接走了跨国并购的路数。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著名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公司,被称为“工业机器人领头羊”的德国库卡公司就被中国美的集团收购,占据的股份高达94.6%,要知道这家机器人公司是欧洲最有名的公司之一。
  

  但是除了并购外,似乎没有其他办法,因为中国有世界上最广阔的机器人市场,而且中国市场也是全世界机器人需求种类最丰富的市场之一,可以说中国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世界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谁能抢占先机,谁就有肉吃。可以说中国市场养活了一大批欧洲的机器人工厂,在这种情况下,外国公司无论是自愿还是不自愿,都需要和中国寻求合作。就如上文说的,美的集团拿下了库卡公司94.6%的股份,一家德国最顶尖的机器人制造公司转眼就变成了中国企业。
  

  中国大规模的海外并购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自身的机器人研发水准得以大幅度提高,未来的几年间,中国的机器人市场中国产机器人的比重将会越来越高。从而在这个领域彻底追上老牌发达国家,彻底打破西方国家近乎垄断的局面。


  转自:机经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