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驶入快车道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30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力量。我国的工业互联网目前已经形成中央部署、地方推进、企业响应的全方位发展的良好格局。不过,与传统的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部分涉及工业制造、智能制造,它对安全的要求更高,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为进一步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技术、模式、业态等创新和应用示范,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通知,将组织开展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


  同步印发的《2019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实施方案》指出,鼓励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建设面向重点离散行业或流程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和推广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解决方案,切实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近日召开的2019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三大体系全面突破,产业生态蓬勃发展,应用场景丰富多样,国际合作成果丰硕,已具备快速发展的基础。


  在工业互联网大会上,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正式落户杭州余杭临平新城核心区,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加了“一把火”。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试点示范的开展,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的极速发展。


  工业互联网驶入快车道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和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支撑力量,开辟了科技竞争、产业竞争的新赛道。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是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壮大,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加强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求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


  如今,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如,重庆市政府近日发布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将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发展格局,培育3-5个国家级服务平台,建成20个以上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转型的制造业平台;四川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各市(州)、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形成3-5个具有国内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提升四川省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在近日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介绍,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成效显著。一方面,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全方位推进。网络支撑能力大幅提升。一批工业企业与信息通信企业积极探索利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企业的内网。标识解析体系取得积极进展,建成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武汉等五大国家顶级节点,15个行业二级节点初步建立,标识注册量超过5600万。平台供给能力不断强化。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50家,重点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近60万台、工业APP达1500个。安全保障体系也在同步构建。


  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在制造业各领域的融合应用向纵深推进。目前工业互联网已经在航空、石化、钢铁、家电、服装、机械等多个行业到了应用,网络协同制造、管理决策优化、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行业价值空间也在不断拓展,提质增效降本效果非常显著。


  同时,多方协同联动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快构建。目前由工业企业、信息通信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其他行业企业共同组成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已超过1200家,相关技术、标准、研发、应用等方面产业合作不断增强,各类主体跨界融通日益深入。


  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工业互联网并不是单纯的只和工业系统有关系,它和各行各业、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都有关系,这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近年来,大企业纷纷拥抱工业互联网。如,海尔智家的大规模定制COSMOPlat平台、美的集团软硬结合的M.IoT平台,以及富士康的BEACON平台,均已把数字化转型的经验跨界输出到多个行业。


  近日,中国(杭州)工业互联网小镇也正式落户杭州余杭临平新城核心区,以阿里云supET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为引擎,小镇集聚5G 技术、信息软件、工业 APP、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服务商,打造面向长三角地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聚集区。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入融合的“智造强区”格局初具雏形。据悉,小镇已相继吸引航天智控、极熵数据等20余家企业进驻,计划三年内实现全行业链45家服务商入驻,并打造8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余杭100多家大型企业和1000多家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形成中央部署、地方推进、企业响应的全方位发展的良好格局。赛迪智库预计,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60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预计约为13.32%。


  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同时,王新哲表示,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也面临关键核心技术和设备、元器件对外依赖严重,深度应用存在诸多壁垒,安全风险隐患仍然较为突出等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与传统的消费互联网不同,工业互联网的核心部分涉及工业制造、智能制造,它对安全的要求更高。“工业互联网除了要保证网络基础设施的安全,还要保证工作母机、生产装备等的安全,所以如果工业互联网出现安全问题,波及面更广。”


  作为产业发展主管部门,王新哲表示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力做好夯实产业基础、加快网络建设、深化融合应用、保障网络安全、扩大开放合作等五个方面的工作。其中在保障网络安全方面,将加快安全漏洞挖掘、态势感知、攻击溯源等核心技术突破,构建集网络安全、风险预警、事件处置于一体的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体系。对工业行业和工业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强化平台及数据安全监督检查和风险评估。(记者 崔彩凤)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工业互联网平台七大软肋制约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平台七大软肋制约制造业智能化转型

    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主要矛盾是需求迫切但供给能力不足,具体表现为设备连接能力、工业机理模型、云化软件等七大方面,难以满足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需要。
    2018-08-21
  • 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漏洞逐年激增

    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漏洞逐年激增

    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万物互联已经成为工业信息系统中不可逆转的趋势,在工业信息系统逐步与互联网进行融合的过程中,安全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
    2018-09-19
  • 工业互联网平台“混战” 数据安全问题待破解

    工业互联网平台“混战” 数据安全问题待破解

    数据显示,中国国内至少已涌现出269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国近20个省市出台了推动企业上云的政策;工业互联网发展势头迅猛。然而,国内不少平台在核心能力与生态建设上与国际巨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2019-04-15
  • 5G面临大考 我国工业互联网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5G面临大考 我国工业互联网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我国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状况不容乐观,仅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委托相关专业机构对20余家典型工业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安全检查评估时就发现了2000多个安全威胁。
    2019-06-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