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后迎变局 钢铁业“十四五”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3





  2020年是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认真总结近五年来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对于圆满完成 “十三五”规划任务,为 “十四五”规划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钢铁产业是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门类之一,钢铁产业具有系统性强、产业链长的特点,每个环节都不是简单单一的环节。”7月24日,在2020(第十一届)中国钢铁发展论坛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钢铁行业和钢铁企业发展最大的风险是战略风险,因此战略规划是钢铁企业竞争的起跑线和制高点,如何全面系统做好 “十四五”规划面临着重大挑战。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毅仁则表示,在危机之时对企业最大的考验不是经济环境的预测准与不准,而是动态应对变化的能力够不够,因此必须坚持持续灵活面对变化和不确定性的能力。


  史上最严 “寒冬”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既是一个重大的战略判断,也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选择。从国际上看,当今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是生产力层面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成为影响大国兴衰的主要力量;二是全球化深度挑战重塑全球分工格局和治理体系;三是国际政治不稳定性上升,成为一个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从国内看,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要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要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要从高碳发展转向绿色发展。


  事实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钢铁行业面临史上最严的 “寒冬”。李毅仁认为,我国钢铁工业已经习惯了过去40年经济持续增长甚至是持续高增长的生存环境,然而极度变化的外部环境特别是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出现负增长,对钢铁企业生产经营以及固有的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带来了重大冲击。


  近几年,我国钢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解决了影响行业运行的产能过剩问题,提升了抗风险能力,但钢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迈上新台阶是全行业需要关注的新难题。 “要渡过这场危机必须调整好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积极心、自信心,保持企业发展持续竞争力,将企业发展真正提升到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李毅仁强调。


  世界钢铁协会主席、河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勇认为,在全球饱受疫情影响、经济遭受严重冲击的背景下,未来实现钢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大的战略意义。1996年,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钢铁生产国,全球占比持续增加,特别是近几年我国粗钢产量已经超过了世界产量的50%。与此同时,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钢铁行业具备了全球最活跃的创新要素和发展方式,商业模式正在实现全面升级,装备水平已经迈向全球最高端,整体产品结构正向中高端迈进。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钢铁行业制造中心、消费中心、研发中心和投资中心,已经成为世界钢铁最具发展活力的国家。”于勇表示。


  后疫情时代迎变


  2020年是很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外经济带来灾难性冲击,我国钢铁行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李毅仁分析,我国钢铁工业刚刚经历了疫情突发期、高峰期和缓和期,又将进入后疫情时代,传统钢铁企业要做好与变化共处的长期思想准备,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常态,这个新常态的主要关键词就是变化:一是宏观经济增长速度在变,二是经济增长方式在变,三是驱动增长要素在变。”


  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主任胡文瑞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钢铁行业一方面抓抗疫,一方面抓复工复产,做到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有力支撑了疫情期间国民经济发展和民生保证。 “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就在于竞争力,这既需企业增强活力,更新提速,加强管理,也需要强大的产业技术能力,保障强有力的产业链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5年我国钢铁行业总体形势如何?


  对此,李新创表示,应从以下9个方面作出判断:一是防范钢铁产能过剩压力是长期存在的挑战。二是企业效益长期亏损给行业带来极大挑战。三是钢铁产业集中度提高迫在眉睫。四是钢铁低碳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五是钢铁行业特别是钢铁企业仍然面临如何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高职工待遇的挑战。六是新工艺新技术以及与时俱进智能化手段的普及给行业带来巨大发展机会。七是钢铁产业链安全仍然面临严峻挑战。八是钢铁产业布局合理化是大趋势。九是企业规范发展合规发展是未来非常重要的一个趋势。


  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殷瑞钰特别强调,低碳发展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自身需求,气候变化给我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国西部冰川正在退缩,威胁长江、黄河水资源供给。南方地区暴雨天数增多,北方省份旱灾发生范围不断扩大。 “钢铁行业作为工业的重要领域,是能源消费大户,同时也是CO排放大户。我国粗钢产量巨大,造成了钢铁行业CO排放总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份额仍然较高。由于我国钢铁行业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且流程结构上高炉-转炉长流程占主导,导致吨钢CO排放处于较高水平。”


  如何实现低碳减排,我国钢铁工业仍然面临巨大压力,必须走钢铁工业 “脱碳化”发展道路,而发展全废钢电炉流程或是钢铁工业实现“脱碳化”的重要途径。


  “基于全废钢电炉流程本身节能减排优势,可以说有策略地推进并提高全废钢电炉流程比例,是当前最为实际的钢铁工业脱碳化发展途径,其优化和推广也将是我国钢铁工业推进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殷瑞钰预测。(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