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行业外需波动风险仍需警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07





  “2020年全年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有望实现平稳增长。根据目前国际疫情等情况判断,今年工程机械出口将面临较大压力,保持增长还需付出较大努力。”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会长祁俊近日在京表示,2021年,随着市场新增需求和更新需求共同发挥作用,工程机械市场整体需求将保持平稳发展。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措施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工程机械销售量逐月好转。前7个月,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的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平地机、汽车起重机等12种整机产品累计销售79.7929万台,同比增长18%。其中,出口13.8182万台,同比增长3.46%。

  有分析认为,目前看,国外疫情走势仍存在高度不确定性。疫情不仅给全球经济贸易发展带来冲击,还将在短期内持续打击投资者信心,削弱政府的基建投资能力,导致部分项目延迟或取消,进而对工程机械制造业、租赁业等相关领域带来负面影响,使行业外部需求波动风险持续凸显。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的制造能力已实现了对工程机械产品全品类的覆盖,并改写了世界工程机械的产业格局。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发展,形成了一批行业排头兵企业,包括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和专特精优企业;构建了集研发、制造、服务、后市场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供应商体系和代理商体系不断培育完善。与此同时,工程机械行业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影响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已成长为“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产业。

  应对新变化,迎接新挑战,第十六届中国(北京)国际工程机械、建材机械及矿山机械展览与技术交流会(BICES 2021)将于2021年9月14-17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子孟介绍,以“数字高效、绿色可靠”为主题,BICES 2021将设置科技创新成果展区、绿色发展主题展馆、大国重器主题展馆、高端配套件、强基工程主题展馆、智能化及工业互联网主题展馆以及其它特色展区。展会将结合行业发展新形势、产业变化新趋势,针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给行业企业带来的新机遇,以及行业“十四五”规划中确定的目标任务,集中展示各参展单位在数字化、智能化、轻量化、舒适化、大型化、成套化、节能减排、安全可靠等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

  随着疫情的进一步缓解,主办方将全力提升展会品质和专业观众数量,并着力加强海外用户的邀请和相关活动组织。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工程机械国际合作论坛、第三届中非工程机械合作发展论坛、第二届国际产能合作境外承包工程与工程机械合作论坛暨丝路领军人才走进BICES 2021、全球工程机械产业大会、BICES 2021-阿里巴巴工程机械跨境电商论坛等一系列会议活动,边展览、边交流、边研讨,为用户提供高价值的采购和交流平台。 (汤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以信用销售为主 工程机械企业销售模式暗藏隐患

    通过对部分企业进行深度剖析和对比发现,在工程机械行业经历较长一段时间的底部徘徊背景下,部分企业风险暴露加大,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以信用销售为主的模式仍面临较大的信用风险敞口。
    2017-05-02
  • 总体销量下滑 工程机械企业寻求新突破

    总体销量下滑 工程机械企业寻求新突破

    时值年末,从近日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的前11月工程机械行业主要产品销售快报来看,国内市场挖掘机和装载机销量总体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在国际市场领域,基本保持了稳定的出口量。
    2022-12-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