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过剩局面严重 铅价疲软态势仍会持续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17





  4月份以来,铅价格逐步抬升,但8月中旬之后,铅价格从1.66万元/吨高点快速下降,随后基本保持震荡下行态势。那么铅价为何一直如此疲软呢?相比其他金属,铅基本面过剩局面更为严重。下游消费疲软,导致库存不断累积。唯一支撑价格的是再生铅产量受限。


  原生铅产量稳定  再生铅产量受限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2020年9月份原生铅产量为56.5万吨,8月份为56.4万吨,环比仅增加0.1万吨,显示出原生铅冶炼厂生产比较稳定。


  目前,铅锭产量变化的关键在于再生铅产量。由于当前再生铅冶炼利润微薄以及环保限制,再生铅产量受到制约。


  再生铅冶炼利润微薄


  根据卓创资讯数据,最新再生铅冶炼利润约为34元/吨,利润非常微薄。8月份以来,再生铅冶炼利润呈现连续下降态势。10月开始,再生铅冶炼则一直处在盈亏平衡的边缘,企业仅能勉强维持保本。


  为何现在再生铅利润如此微薄呢?再生铅冶炼成本中占比最大的是废电瓶,9月1日开始,新《固废法》对废铅蓄电池转移联单和危废车运输等方面做了规定,废电瓶运输成本增加,抬高了废电瓶价格,导致再生铅冶炼成本有所提高。同时,铅锭价格下行压力大,再生铅价格跟跌进一步压缩了再生铅冶炼利润。


  环保限制制约了再生铅产量


  10月份开始,多地开始推进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环保专项排查整治,目的是逐步提升正规渠道废铅蓄电池收集处理率。这限制部分小再生铅冶炼厂,由于收废电瓶受限,不少再生铅冶炼厂选择停产,制约了再生铅产量。


  目前,因为废电瓶采购困难、再生铅冶炼利润微薄,叠加环保专项整治因素,再生铅产量受到制约。对铅价来说,再生铅减产或许能对铅价格提供短期支撑。


  下游需求疲软 呈现旺季不旺态势


  8月初,由于铅锭价格上涨,叠加“金九银十”的消费旺季预期,下游铅酸蓄电池企业其中备货。同时铅酸蓄电池售价两次上调。刺激了铅酸蓄电池企业提升产量。但8月中旬之后,铅酸蓄电池企业多以消耗前期备货为主,导致下游消费多以刚需为主,对铅锭的需求减弱。


  尽管目前处于传统消费旺季,但由于铅酸蓄电池企业对旺季的备货早已完成。目前,下游需求呈现疲软态势。


  国内库存持续累积 供应过剩进一步加剧


  根据上海期货交易所数据,本周上海铅库存增长2%至24931吨,此前连续5周走高。相比上月同期增加9010吨,增长幅度高达57%。从季节性角度分析,当前库存较近5年相比维持在较高水平。


  铅锭累库主要由于当前铅基本面总体呈现供过于求态势,国际铅锌研究组织(ILZSG)10月21日公布最新数据称,今年全球铅市料供应过剩27.6万吨,预计明年全球铅市料供应过剩19.2万吨。可见今年铅基本面较为疲软,累库压力不小。另一方面,尽管9、10月份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但下游企业早已进行提前备货,提振了消费氛围。双节之后,由于消费预期较早的被消化,下游消费难有进一步提升。预计,在传统旺季结束后,铅锭消费将进一步疲软。届时铅锭有继续累库风险。


  综合来看,相比其他金属,铅基本面过剩局面更为严重。下游消费疲软,导致库存不断累积。唯一支撑价格的是再生铅产量受限。但再生铅减产只能对铅价形成短期支撑,一旦价格抬头,再生铅冶炼利润有所恢复,炼厂必定增加再生铅产量,从而再次对价格形成威胁。因此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铅价仍以弱势震荡为主。一旦价格抬头,再生铅冶炼利润有所恢复,炼厂必定增加再生铅产量,从而再次对价格形成威胁。(卓创资讯 赵颖)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