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古田:"菇光互补"新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2-08





  “现在的菇棚不仅能种菇,还能靠发电增加收入,我们村走上了乡村美、产业兴的道路……”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吉巷乡前垅村党支部书记倪泽峰对前来回访检查光伏设备的国网古田县供电公司员工曾荣彬说道。


  古田县是全国食用菌之乡,前垅村光伏电站是古田县菇棚“光伏+”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工程总投资1378.32万元,装机容量约3.16MW,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运营。以25年为周期计算,25年总发电量为84315.11MWh,每年可增加收入140多万元。


  为对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好清洁能源并网服务,国网古田县供电公司从方案设计、审查、装表接电、竣工验收等一系列业务流程中,提供“一对一”全过程跟踪服务,尽量满足光伏发电服务需求,项目于2021年12月31日通过验收并成功发电。


  该项目当前已投用装机容量约2.5MW,入驻农户9户,种植猴头菇40万筒,“棚上发电、棚下种菇”已成为古田县推广食用菌菇棚改造提升的新路子。同时,该项目的引进不仅可以破除传统菇棚在环境污染、消防安全等方面的隐患,还能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据估计,与发电耗煤相比,该项目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28.31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0.13吨,减少二氧化碳约2826.24吨,二氧化硫约0.63吨,氮氧化物约0.66吨。


  如今,走进吉巷乡前垅村,一眼就可以望见密密麻麻的光伏面板铺满了菇棚屋顶,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为电能。“这不仅是我们村的‘网红’景点,更是村民的‘阳光存折’。”看着一排排整齐排列的棚顶光伏面板,倪泽峰笑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目前古田县菇棚“光伏+”两个示范项目已建成投产,分别位于吉巷乡前垅村与杉洋镇杉洋村。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深挖光伏发展潜力,持续做细、做实服务举措,以点带面助推“双碳”目标有效落地。


  近年来,该公司为落实“双碳”举措,主动服务新能源发展,提速乡村电气化项目6个,完成农业领域电能替代2633万千瓦时,清洁能源100%消纳。 (陈文 周淑容 郑瑞振)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