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3





  今年以来,广西坚持早谋划、早行动,深入开展“防返贫守底线”专项行动,多措并举构筑防返贫防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5月底,全区累计纳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对象51.14万人,已有25.33万人消除风险。


  广西有634万脱贫人口、71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累计有51.14万防返贫监测对象,脱贫人口基数较大,防返贫任务艰巨。今年以来,我区进一步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建立了农户申报、干部排查、部门预警、群众反映和“五天发现、十天干预、半年跟踪”的快速预警响应机制,通过开发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防返贫App,建立了1.5万名覆盖市县乡村的防返贫监测信息员队伍,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做到“早发现、早纳入、早帮扶”和智能化、信息化管理。


  今年3月份,全区启动了“防返贫守底线”专项行动,聚焦“培训宣传、集中排查、优化政策、完善平台、健全机制、促进增收、巩固成果”七项重点工作,推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深入化、具体化。围绕国家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以及有关督查暗访等发现的问题,完成了对所有行政村、包括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在内的全部农户开展1次全面入户排查,对广西超过4000万的农村人口开展全覆盖核查。根据防贫监测对象不同风险类型,从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两线发力”,实行干部“一对一”帮扶,精准落实帮扶政策措施并跟踪监测,全力筑牢防返贫防线。今年前5月,全区已有25.33万监测对象消除风险,风险消除率接近50%。(记者/王艳群)


  转自:广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扶贫办: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 三方面防止返贫

    扶贫办: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 三方面防止返贫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1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持脱贫成果持续稳定,是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
    2020-03-16
  • 预防返贫,贵州这么干!

    预防返贫,贵州这么干!

    购买防返贫险、大数据返贫监测、防贫困监测预警……为化解脱贫摘帽后的返贫风险,贵州多地探索预防返贫机制,将脱贫户、边缘户尤其是因灾、因学、因病具有返贫风险的群众作为重点监测对象,筑牢发生贫困的“拦水坝”,持续巩固...
    2021-05-06
  • 五部门联合发文 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

    国家医保局、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乡村振兴局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 健全完善防范化解因病返贫致贫长效机制的通知》。
    2023-01-10
  • 青海省返贫风险消除率达77.2%

    青海省返贫风险消除率达77.2%

    近日,来自省乡村振兴局的消息,自2021年以来,青海省聚焦41个脱贫县(市、区、行委)、1622个脱贫村和53.9万脱贫人口,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严格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每年根据农牧民收入变化等情况调整防止返贫监测范围
    2023-06-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