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工厂为贵州山区群众铺就致富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2-22





  在毕节市晶煌制衣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流水线上,工人岳妮熟练地操作着设备。自2022年进厂工作以来,她已逐渐成长为生产线上的一名熟练工人。过去,在省外务工的岳妮,年后总是她最“纠结”的时候,既想赶早外出找个工作,但又舍不得家里年幼的孩子。


  如今,能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让岳妮心里踏实很多。晶煌制衣位于纳雍经济开发区同心产业园内,从岳妮家坐公交车就能到。该厂自投产以来吸纳了很多像岳妮一样来自县城及周边乡镇的群众就业。


  “厂里生产订单比较稳定,每个月能拿到5000元左右工资。”岳妮说,比起过去在外漂泊,现在在县城就业不仅收入不错,还能照顾家人。


  剪裁、缝制、熨烫……生产车间内一条条生产线上工人忙碌而有序。今年正月初九,晶煌制衣就全面开工了,目前到岗工人达到800余人。该公司副总经理庞永贵介绍,当初决定从沿海到毕节发展,就是看重当地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今年公司计划还要扩大生产规模,预计用工量能达到1100多人。


  地处乌蒙山区的毕节市是贵州省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一直以来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加强稳岗就业保障是全市重要的民生工作。


  纳雍县是毕节市劳务输出大县,这些年,外出务工仍是不少群众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为了吸引帮助更多人就地就近就业,当地大力实施“雁归工程”,加大招商引资,持续推进县域经济产业发展。目前,同心产业园入驻了43家企业,几乎全部复产复工。


  纳雍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黄运介绍,截至2022年年底,全县共有25.12万人在外务工。“今年春节3.3万余名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过年,针对他们返岗就业,县里正在积极部署。”黄运说,这几年全县积极推动县域产业经济发展,努力为群众创造更多“家门口”的就业岗位。


  春节前,纳雍县启动了主题为“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的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将持续至3月份,目前已收集了1.8万余个就业岗位。同时,当地还积极加强对有意愿在“家门口”就业的人员进行扶持。


  黄运介绍,县里重点关注已脱贫户、易地搬迁户,对在省内就业的每人一次性发放500元求职就业补贴,在省外就业的每人一次性发放1000元求职就业补贴。


  新年伊始,左六军正加强对接相关部门,争取尽早搬进同心产业园。“搬进园区内能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今年力争制衣订单能够增加至10万套。”他说。


  左六军此前一直在外务工,得知纳雍县大力扶持返乡创业人员,他于2020年返乡开办了贵州中创服饰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校服生产。“刚起步的时候,每年能享受政府的场租补贴,还获得了几万元东西协作帮扶资金。”左六军说,经过3年多的发展,现在公司发展已逐渐稳定,目前与50多所学校有合作。


  如今,左六军的小微企业固定吸纳就业20多人,其中多数是生活在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在左六军看来,随着家乡交通、物流网络等越来越完善,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机遇也越来越多。“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为更多人致富发展搭建多元平台。”他说。(骆飞)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