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沙坡头区:“富民贷”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7-12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精准支持脱贫地区农户发展生产,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联合中国农业银行中卫分行在稳步推进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的基础上,升级创设了“富民贷”产品,通过创新增信机制,降低农民贷款门槛,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加大宣传力度。多方征求法律顾问室、部门及乡镇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于今年6月印发了《沙坡头区2023—2025年“富民贷”工作方案》,创设惠农、富民、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贷产品“富民贷”,打破了传统贷款产品依赖抵押担保的固有模式,破解了农户贷款担保难瓶颈。以统筹开展“乡村振兴健康保”收缴、2023年富民增收种植业产业奖补摸底申报等工作为契机,加大“富民贷”政策宣传,充分满足广大群众种养殖以及生产经营的资金周转需求。


  简化审批程序。“富民贷”以户为单位发放贷款,主要支持迎水桥镇、东园镇、柔远镇、镇罗镇、宣和镇、永康镇、常乐镇、香山乡、兴仁镇9个乡镇能够持续稳定经营的农户。借助基层干部人熟、地熟、情况熟优势,有贷款需求的农户按照自愿原则,向所在地“富民贷”村级管理团队,如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等提出申请,经村镇推荐、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审核,中国农业银行中卫分行工作人员现场完成贷款调查、授信核定等工作即可完成贷款。


  建立风险共担机制。严把支持对象年龄在18周岁至65岁农村户籍人口,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2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5年等原则,沙坡头区财政配套100万元设立“富民贷”风险补偿金,撬动农业银行1000万元“富民贷”贷款。农业银行以风险补偿金与“富民贷”1:10的比例为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富民贷”。


  “富民贷”落地投放以来,已在沙坡头区9个乡镇全面铺开,现已储备优质客户35户,农业银行正在入户核查家庭收入、资产等情况。下一步,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卫分行将全力推进“富民贷”投放工作,不断扩大“富民贷”的可得性、普惠性和覆盖面,使之真正成为助生产、能富民的“三农”信贷产品,精准扶持农户特色产业向纵深发展。(拓兆兵)


  转自: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