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黔西南州“三碗粉”带动大产业扶贫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6-27





  对很多贵州兴义人来说,不是闹钟而是羊肉粉的酱香,每天把他们从睡梦中唤醒。从清代开始至今,兴义羊肉粉已历经几代人的传承经久不衰。兴义人离不开羊肉粉,外地人到兴义,也必吃羊肉粉。这碗有着300多年历史的羊肉粉于近日登陆北京。很快,更多的连锁店将在苏浙沪地区出现。
 
  贵州省黔西南州属于我国重点贫困地区,兴义市地处黔西南州山区,偏远封闭。2016年,中国饭店协会多次实地考察,将黔西南州定为协会重点扶贫地区。兴义羊肉粉也进入协会的视野。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黔西南州民族特色餐饮和旅游资源丰富,发挥饭店协会的资源和优势,推动山地美食和米粉类单品品牌的打造,将助力当地实现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的目标。
 
  当地政府和有关协会、企业联合,确立了羊肉粉制作标准,加快推进羊肉粉相关产业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兴义羊肉粉店。
 
  在北京刚刚开业的店铺中,有3位服务员都是贫困户。店面从兴义本地选派技艺精湛的专业厨师,工作人员均从黔西南州本地贫困户中培训选派,采用兴义本地优质绿色食材及原材料,严格按照兴义羊肉粉传统工艺技法制作。
 
  以一碗“羊肉粉”撬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小品牌带动大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兴义市副市长张超介绍,兴义羊肉粉的发展,带动了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发展,并推动了以餐饮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还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目前兴义市有羊肉粉店300余家,一家店平均6个工人,70%以上为贫困户,人均月收入在2500元左右。预计3年内,兴义羊肉粉产业集团连锁店将在全国突破2000余家,总产值突破60亿元,带动全市乃至全州60万人以上通过创业、就业、发展种植养殖实现脱贫。兴义羊肉粉发展一个点、带动一大片、盘活一条线的产业发展正在形成。
 
  如今,不仅是羊肉粉,黔西南州政府还大力发展以兴义羊肉粉、兴仁牛肉粉、安龙剪粉、贞丰粽子和晴隆辣子鸡为代表的金州“三碗粉”产业。将在6月28—30日举办的首届国际山地美食节暨金州“三碗粉”美食节上大力推广。美食节还将举办“山地美食与产业扶贫论坛”,邀请业界专家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共建产业发展平台、共谋产业发展之策、共担产业扶贫之责、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据悉,为把山地美食与山地脱贫相结合,达到既共享山地美食,又助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带动老百姓致富的目的,黔西南州将积极打造“中国山地美食节永久会址”。(本报记者 蒋梅)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西藏: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弥补产业扶贫缺口

    据介绍,根据《西藏自治区“十三五”时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我区有近一半的贫困人口需要通过产业脱贫,共涉及6大主导扶贫产业3816个项目,总投资达1038 50亿元。
    2017-05-03
  • 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在郑州举办

    4月17日,在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期间,农业部在河南郑州举办农产品加工业与产业扶贫基金对接活动,搭建加工企业与社会资本交流合作平台,扎实推进农村二三产业扶贫工作。
    2017-04-24
  • 因地制宜培育产业 典型引路激发动能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通过产业扶贫实现3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前,各地因地制宜培育产业,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产业扶贫、精准脱贫正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
    2017-04-27
  • 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 平顺县产业扶贫拓新路

    平顺县因地制宜大力开发中药材产业,推进中药材产业全链条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太行山区产业扶贫新路径。2016年底,全县4000余户贫困户、1 2万余人贫困人口人均药材收入1600余元。
    2017-05-0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