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挖掘产品升级 品牌扶贫见成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7-17





  在前不久举办的第21届西洽会上,陕西省榆林市横山羊肉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在西安举行。从2015年的春天到2017年的夏天,这锅“羊肉”足足炖了两年,终于揭开了锅盖,一揭开香气四溢,在座宾朋纷纷夸赞。
 
  榆林市横山区区委书记王效力表示,横山羊肉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发布会的召开,意味着横山品牌化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以区域公用品牌引领的经济驱动模式在横山正式起航,我们坚信以横山羊肉为主导的区域公用品牌一定能够做大做强,让横山羊肉飘香全国,为横山的产业发展走出一条新路子,为横山的百姓致富增加一个钱袋子。
 
  校企联手帮扶
 
  榆林市横山区是国家级贫困县,2015年,全县可支配的财政收入刚刚突破4亿元,农民全年人均收入仍不足万元。受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横山大部分地区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造成社会经济发展缓慢,贫困人口集中、量大,且返贫率高,这是华能在横山脱贫攻坚的难点。
 
  然而,横山也是一个独具魅力的地方,是鄂尔多斯草原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带,是历史悠久的边塞重镇和革命老区,也是历史上的农牧交错地带,大山横卧,河水北流,水土地理位置独特,水草资源丰富。汉武帝曾在此开辟牧场,屯兵蓄锐,征讨匈奴。横山羊肉因此声名远播,广受消费者喜爱,现已发展成产值10.59亿元、占全县农业产值1/3的支柱性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条件和渊源深厚的文化底蕴。
 
  能不能将横山的农业资源与历史文脉结合,形成能够不断自我造血的品牌资源,将以往的资金扶贫、实物扶贫等转向品牌扶贫?这是华能找到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时讨论的重点。彼时,中心已完成50余个地方政府的课题委托,重塑或创建了50余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在这些地方,区域公用品牌在促进农企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区域公用品牌对区域发展的作用应当远不止于此,尤其对于贫困地区,品牌的作用需要被系统构建。于是,中心与华能集团一拍即合,开始了在横山的品牌扶贫探索,这也是中心接受的第一个由对口帮扶的由央企牵头、由当地扶贫办主导的品牌战略规划课题。
 
  加强顶层设计
 
  品牌扶贫的第一步,是要做好品牌的顶层战略设计。华能在与中心的初期交流中,希望创建一个覆盖全部农业产业的大品牌,整合所有农产品资源。经过课题组的多次调研和反复研究发现:在横山众多的农产品中,横山羊肉在产业基础、产品差异性、品牌认知等方面已具有良好的品牌建设基础,可着力进行品牌打造;而小米、绿豆、大米等产品的基础条件还无法支撑其进行品牌建设。因而课题组建议,以横山羊肉品牌为横山农产品品牌建设的先锋,通过构建横山羊肉品牌战略体系,带动其余产业的升级发展。
 
  在构建横山羊肉品牌战略体系中,课题组以价值挖掘、形象重塑、产品升级、渠道转型为战略重点。对横山羊肉的产品进行梳理、升级。依据横山羊肉产业屠宰加工水平不高、物流冷链能力较弱的现状,课题组将在横山当地加工完成的即食羊肉作为横山羊肉的主推产品,例如羊骨棒、羊杂汤等,其余鲜肉、熟肉暂时作为辅助产品。
 
  而产品升级的重点则在于餐饮产品以及产品组合。课题组在横山羊肉现有餐饮产品形态的基础上,升级打造了横山全羊宴,以创造消费仪式、提升消费体验为目标,通过特制餐具、独特菜谱、上菜仪式、用餐氛围、开席节庆等方式,创造品尝全羊宴的仪式感,使消费者产生愉悦、尊荣的消费体验以及对横山羊肉、横山地区的美好印象。
 
  依据横山羊肉及其农产品的产品特性,同时考虑与农作物紧密相关的时令法则以及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课题组创新出了以横山羊肉为主要产品、辅以其余农产品、遵循时令法则的横山羊肉四季礼盒,更好地发挥横山羊肉在横山农业产业中的引领、整合作用。
 
  以往,横山羊肉产业很难聚集这么多的资源,来推动整体农业产业的发展。但如今,为了打造品牌,必须要去寻求、整合以上的资源,才能发挥品牌的效应,这是品牌创建倒逼农业产业升级的一种机制。在这个过程中,受惠的不仅仅是羊肉产业内人士,与之相关的众多人士均可从中受益。这即是“品牌扶贫”的关键所在。
 
  现在,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学院等科研院所,京东集团、中国网库集团、甲骨文超级码集团、火石品牌策划机构、金信国际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等社会公司以及华能等央企,纷纷集结于横山,在品牌战略的引领下,发挥各自领域内的作用,共同助力横山的农业品牌建设,帮助横山人民脱贫致富。(农业品牌研究院)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减贫成效显著 8省份获中央32亿元奖励

    财政部1日发布消息,为表扬激励部分地区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央财政已安排32亿元资金,对8个省区市予以奖励。
    2017-06-02
  • 藏毯产业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6月24日,中国藏毯协会扶贫工作组进村以后,以青海省商务厅《互助县索卜沟村扶贫工作方案》为引领,协会扶贫工作组在省商务厅的总体安排下和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立足行业协会优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探索索卜沟村扶贫之路。
    2017-09-22
  • 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启动

    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启动

    1月3日,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河北、湖北、广西等7个省份省际交叉考核组即日奔赴被考核省,中西部22个省区市2017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正式启动。
    2018-01-05
  •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2018年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

    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2018年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启动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承担的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重大任务2018年启动暨培训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科院第三次承担该项国家级任务。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中科院副院长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01-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