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地区咋脱贫?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这样答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7





  两会期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社会关切。针对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工作,刘永富表示,要精准找出深度贫困地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脱贫方案,加强指导和监督。
 
  主持人:四川凉山的“悬崖村”事件,反映了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急与难。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的关键一年,请问扶贫办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有什么新部署新政策?
 
  刘永富:“悬崖村”事件给了我们两点启示:第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第二,要坚持精准扶贫的方略。要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悬崖村”的产业,其他的方面,条件都不错,它缺的就是路,就是上去的这个路,我们就应该修这个路,这是给我们的启示。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国务院扶贫办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主要是做这么几件事情:
 
  一是把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找出来。这项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中央重点关注支持“三区三州”(“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要求每个省区都要明确自己的深度贫困地区,各地区共确定了334个深度贫困县,这些深度贫困县现在平均贫困发生率11%,比全国的平均3.1%高了许多。
 
  二是制定实施的方案。找出来了,这个地方都有一些什么办法,什么路子来脱贫。把中央的政策、地方的资源和当地的人力统筹起来搞一个实施方案,能做什么,怎么做。这项工作目前也基本完成。
 
  三是要加强指导。深度贫困地区找出来了,又有了方案,怎么把它落实到位。督促它、检查它,交流好的做法和经验。
 
  四是要跟踪、督查和监控。要求各地对深度贫困地区进行跟踪监测,防止到时候完不成脱贫任务。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