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召:建设脱贫一线的坚强堡垒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6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基层党组织身居一线,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和政治担当,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河南省南召县皇后乡党委书记刘四海说。


  南召县皇后乡位于两市(南阳、平顶山)三县(南召、鲁山、方城)交界,有着“辛夷之乡”、“柞蚕之乡”、“玉兰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乡坚持“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工作理念,找准党建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深入推进“党建+扶贫”工作,为决战打赢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结对帮扶活动,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南召实践,对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2017年以来,南召县皇后乡党委把开展“党员干部带支部”活动作为实施脱贫攻坚的强基工程,着力在求实效、抓落实、促提升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活动开展,使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一线的战斗堡垒。


  一是抓班子,带队伍。15名县乡党员领导干部与15个村(居)结成“一对一”帮扶关系,以上率下,示范引领,村级班子建设得到显著加强。南召县皇后乡郭庄村原“两委”班子人员老化、内部不团结,战斗力、号召力严重弱化,南召县人大副主任庞若帮扶后,借助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大胆起用3名年轻干部进班子,理顺每个村干职责任务,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多项工作迈入先进行列。


  二是建阵地,树旗帜。各帮扶人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项目资金,仅2019年已协调资金90多万元,对天桥、红旗、潘坪、凉水泉等6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及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提升,擦亮了活动场所“脸面”。南召县环保局帮扶人刘会莹,协调20万元资金,对皇后乡潘坪村部进行改建,而南召县地税局帮扶人王双来,协调拨付资金9万元,帮扶皇后乡天桥村完善村部基础设施。


  三是办实事,聚民心。各帮扶人以身作则,带着真情帮扶,用真行动说话,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南召县政协党组书记、正县级干部张三让帮扶皇后乡娘娘庙村,亲自出面协调项目资金500万元,实施引水上山、水产养殖、河道整治,还协调完成了娘娘庙村乡村旅游规划,群众家喻户晓,无不称赞。


  四是上项目,助脱贫。各帮扶人积极融入扶贫工作,让“党建+扶贫”、党建助脱贫落地生根。止目前,在帮扶人和乡村干部共同参与努力下,建成的9个扶贫车间已分别入驻项目,使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收入3万元以上,直接带动当地就业280多人,其中贫困户160多人,月工资均在2000元以上。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倪申 • 廖涛 李祖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