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11月消费者通胀预期仍处于高位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2-03





  美国密歇根大学27日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1月消费者短期通胀预期升至7个月高点,长期通胀预期仍处于2011年以来高位。


  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消费者预计2024年物价水平将以4.5%的同比增幅上涨,高于11月初预计的4.4%。同时,消费者预计未来五年至10年的物价水平将上升3.2%。


  本次调查的负责人徐荟安在声明中表示,消费者对通胀放缓趋势可能在未来数月或数年内逆转的担心开始加剧。尽管加油站价格有所降低,但消费者对未来一年天然气价格预期升至2022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未来五年天然气价格预期升至2022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


  不过,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较此前有所改善。数据显示,11月消费者信心升至61.3点,反映了消费者对自身财务状况持乐观态度。


  消费支出在美国经济中的占比约为70%。因此,经济学家和分析师通常十分关注消费者信心的变化。有分析指出,尽管美国消费者信心依旧比较乐观,但由于经济出现衰退、地缘政治局势升级和通胀可能再度上涨等风险仍存,消费者信心仍在受到打压。


  美国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3.2%,仍远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的长期通胀目标。此外,美国就业增长强劲对需求构成支撑,通胀势头短时间内或难逆转。


  美国富达投资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生活成本压力加大,更多美国人正动用退休账户的资金来支付住房和医疗费用。为支付房租、房屋贷款或医疗费用,今年第三季度约有2.3%美国人开始动用其退休账户的资金,较去年同期的1.8%有所上升。平均退休账户余额环比下降4%至10.7万美元。


  根据美联储对美国家庭财务的最新研究结果,最富有的20%美国人已经用光了疫情早期获得的额外储蓄,持有现金已经低于疫情开始前的水平。


  美联储在11月1日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目前一系列不确定因素正让其货币政策决策更加复杂。有分析认为,美联储一方面需要警惕高通胀持续甚至再度升高的风险,另一方面也需要关注持续的高利率是否会对经济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考虑到美国经济面临的放缓风险和通胀的缓和趋势,美联储下一步采取的行动可能是降息,而非继续加息。(记者 王婧 许缘 综合报道)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