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1万辆 5月我国重卡销量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6-24





  “5月重卡市场能有如此好的表现,让我有些意外。现在的重卡市场,真的有点琢磨不透了。”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中国重汽集团销售部总经理张晓东表示。
zhongka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根据各家重卡企业提供的数据,2018年5月,我国重卡市场共销售各类车型约11.4万辆,与去年同期的9.77万辆相比,大幅增长了17%。这意味着,传统销售旺季之后,重卡市场并未出现下滑拐点,而是继续一路飙升,再一次打破月销量历史纪录。
 
  ■重卡市场再次超预期增长
 
  2017年底,很多业内人士预测今年重卡市场要回归常态,销量会有所下滑,但该市场却总是能给人一些惊喜。2018年以来,除2月逢春节导致销量下滑之外,1月、3月、4月重卡市场均交出了一分满意的答卷。
 
  从各家重卡企业表现来看,5月除江淮格尔发同比出现负增长之外,其余企业均继续呈现上涨之势。另外,本月依旧有5家重卡企业销量破万,分别是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陕汽和福田戴姆勒。
 
  具体来看,第一阵营中,一汽解放5月销售重卡2.35万辆,同比增长16.99%,毫无悬念蝉联月度销量冠军。更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解放还是首家累计销量突破13万辆大关的企业。东风商用车本月销售2.2万辆重卡,同比增长11.83%,排名第二;中国重汽4月销售各类重卡车型1.85万辆,同比增长5.31%,继续保持前三的位置。
 
  第二阵营中,陕汽本月销售1.65万辆重卡,同比增长7.88%,排名第四。福田戴姆勒5月销量再次破万,以1.3万辆、同比增长46.26%的销售成绩,稳居月度第五。
 
  要说这两年表现最为亮眼的企业,非上汽红岩莫属。去年其刚刚实现了行业增幅第一,今年月度销量又屡创历史新高。5月,上汽红岩销量再次突破7000辆(7017辆),同比大幅增长67.75%,排名升至第六。排在第七的江淮格尔发5月销售重卡约4000辆,同比下降5.93%。
 
  大运5月销售重卡2368辆,同比下降1.85%,位列第八;华菱销量达2023辆,同比大幅增长43.48%;5月,徐工重卡以2035辆,同比增长62.02%的成绩,继续保持行业第十的位次。
 
  ■工程车成销量增长担当
 
  “按常理来说,5月并没有太多利好因素,但重卡总销量却再一次超出了人们的预期,现在我们都有一种摸不透市场的感觉。”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部政策研究科科长贾琼敬表示。
 
  对于5月销售数据,也有行业人士表示质疑。“终端销售确实不错,但总销量高达11万辆之多,确实令人费解。”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商用车分析人士指出,5月重卡销量更多的应该指“出库数”,而非市场终端销售数据,并不能代表重卡市场的实际情况。
 
  在重卡行业专家刘闯(化名)看来,5月重卡市场实现高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全国各地基础设施建设量不断加大,带动了工程车销量的增长,“可以说,工程车已成为如今重卡市场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那么,工程车销量的不断提升,未来是否会出现“一条腿”走路的情况?张晓东表示,物流车型的需求总量始终会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即便现在工程车市场增速喜人,但也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情况。“现在牵引车占比保持在44%左右,就算自卸车发展势头再好,占比也仅会维持在20%~22%的区间,而搅拌车份额只有5%~6%。所以就目前情况来看,牵引车的占比依旧保持在第一位。”他说。
 
  ■全年销量破百万或可期
 
  数据显示,今年1~5月,重卡市场已累计销售各类车型56.02万辆,与去年同期的48.61万辆相比,增长了15%。仅仅5个月的时间,重卡市场就完成了50万辆以上的销售任务。那么,这是否也意味着全年破百万辆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在贾琼敬看来,如果下半年国家环保政策持续加严,对不合规车辆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那么车辆的置换缺口将会继续增加,甚至将超越“9·21治超”释放的市场容量。
 
  “如果持续保持这样的增长态势,2018年全年重卡销量将会再次超过100万辆。”张晓东介绍说,1~5月销量前十的企业中,80%以上的企业都实现了正增长,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2017年重卡市场破百万并非不可能。
 
  当然,还有值得我们关注的是,今年下半年,重卡市场高库存将成为各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经销商库存压力增加的同时,重卡市场的高增长还会继续保持下去吗?风险依旧不可忽视。(记者 李争光)
 
  转自:中国汽车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