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草案)》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25





  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草案)》。


  会议强调,要用法治的办法加强重点领域监管,防范和化解风险,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会议通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草案)》,规定省级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负总责,明确地方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职责分工,在市场主体登记、互联网管理、广告和资金监测等方面完善防范机制,规定了调查处置中强制措施,强化监管问责。


  草案对非法集资的行政、刑事责任和资金清退、非法集资参与人应承担的后果等作了严格规定。草案还规定地方各级政府、金融机构等要加强对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教育,增强社会公众对非法集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非法集资活动打着金融创新等旗号,利用新型金融概念炒作,增加了欺骗性和隐蔽性,加大了非法集资的防控打击难度。针对非法集资,目前还缺乏明确的法律制度安排及监管职责划分,存在一定监管空白。出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草案)》,明确地方各级政府、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职责分工,有助于厘清金融风险防控的监管职责,完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更有效维护金融秩序和金融稳定,更好地保护公众合法权益。(记者 李延霞)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力争今年上半年颁布实施

    《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力争今年上半年颁布实施

    为积极应对严峻的非法集资形势,摸清风险底数,前移处置关口,遏制案件高发势头,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日前正式启动了为期三个月(2019年4月1日至6月30日)的全国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
    2019-04-23
  • 探索建立风险管理长效机制 非法集资顶层监管制度将出

    探索建立风险管理长效机制 非法集资顶层监管制度将出

    为期三个月的全国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行动6月30日正式收官。记者获悉,为应对严峻的非法集资形势,相关部门正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尽快出台,配合研究非法集资追赃挽损等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安排。
    2019-07-10
  • 银保监会、央行: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尽快出台

    银保监会、央行: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等尽快出台

    近日,银保监会、央行发布《2019年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据《报告》披露,监督方将继续推动《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与《非存款类放贷组织条例》的尽快出台,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法律保障。
    2019-10-06
  •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将加快推出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将加快推出

    记者近日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去年中国共立案打击涉嫌非法集资刑事案件5888起,涉案金额5434 2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上升3 4%、53 4%。另外,今年相关部门将加快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下简称...
    2020-04-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