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再次释放反垄断信号!政法工作会议要求加强竞争执法司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6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明确2021工作思路,并对七项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其中包括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为着力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服务。


  会议要求,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法治引擎。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惩相关犯罪,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


  同时会议指出,要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知识产权诉讼机制。


  最近一个多月来,中央层面多次提及强化反垄断。2020年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会上提到“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促进创新要素自主有序流动、高效配置。”


  2020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1年经济工作,会上也指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五天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要求,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


  中央释放强化反垄断信号不久后,2020年12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三起行政处罚案例——阿里巴巴、阅文、丰巢等三家企业因未依法申报实施经营者集中,遭到顶格处罚。这是自《反垄断法》实施12年来,首次有大型互联网企业因垄断问题而被罚。十天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于12月24日再宣布,对阿里巴巴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的行为立案调查。


  此前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平台经济领域竞争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但互联网行业不是反垄断法外之地。通过公开相关行政处罚决定书,希望经营者认识到,《反垄断法》适用于所有主体,对内资外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目的是要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不仅互联网领域,一些关乎民生的自然垄断行业或也将迎来强监管。2020年10月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推进能源、铁路、电信、公用事业等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同时要求健全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门发布的《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再次明确,严禁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实施垄断行为,同时要求强化价格监管和反垄断执法,着力查处包括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悉,公平竞争审查就是要从源头上规范政府相关行为,防止行政性垄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而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的目的在于,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和供给侧的服务质量。


  转自:南方都市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反垄断法颁布十年:磨硬“三颗牙齿” 合围行政垄断

    反垄断法颁布十年:磨硬“三颗牙齿” 合围行政垄断

    如果说发改委反价格垄断执法、工商总局反不正当竞争行为、商务部反经营者集中,是反垄断执法实践磨硬的三颗牙齿,那么,弥补反垄断法对行政垄断监管力度的不足、国务院2016年出台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堪称磕住行政垄断的“第四...
    2017-08-31
  •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起草完成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起草完成

    虽沉寂了一段时间,但未来汽车业反垄断执法将常态化、制度化、精细化地进行。在此前提下,更具指导性和确定性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已经结束起草、部门会签的工作,将在完成国务院规定程序之后将颁布。
    2017-11-16
  • 反垄断执法领域有望扩宽完善 国际合作有望加强

    反垄断执法领域有望扩宽完善 国际合作有望加强

    多位业内专家在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的反垄断相关工作将聚焦几个重点,一是拓宽和完善反垄断执法的领域,二是对《反垄断法》进行修订,三是加强执法的国际合作。
    2018-06-26
  • 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年 有关规则体系不断完善

    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年 有关规则体系不断完善

    今年,我国《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周年,其间取得了丰硕成果,确立了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今年3月,依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整合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职责,形成统一...
    2018-08-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