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重要国家标准发布 涉及消费升级、工业制造等领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05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批准发布一批重要国家标准,涉及消费升级、工业制造、智慧城市建设、服务业、社会信用、政务公开等领域,助力消费潜力释放、服务业提质增效、信用体系和智慧城市建设、产品质量提升等具有重要作用。


  在消费升级领域,保健按摩垫、中央电暖系统、浴霸等标准,充分考虑产品技术发展、绿色环保和指标科学合理等因素,有助于提升产品质量,为消费者选购和使用产品提供指导和建议,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标准,有利于引导饭店业建立质量分级制度,扩大优质供给,制止餐饮浪费,提振消费信心。


  在工业制造领域,长途客车内空气质量要求及检测标准,对引导整车生产企业有效降低车内空气污染物浓度,保障驾乘人员身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载重汽车轮胎性能、工业车辆轮胎滚动阻力试验、湿及冰雪路面试验用轿车轮胎室内磨削标准,进一步规范完善了汽车轮胎载重性能、滚动阻力、湿及冰雪路面抓着性能试验方法,保障汽车轮胎产品使用安全性。混凝土和钢筋混凝土排水管标准,提高了排水管的产品质量和性能要求,对于拓宽排水管的市场空间和应用领域,促进排水管产业的健康发展和技术进步起到积极作用。制药机械材料选用标准,有利于引导制药装备生产企业和药品生产企业在选用装备时,注重对制药装备中常用的金属材料和非金属材料的选用,防止制药装备材料选用上的浪费以及因材料选用不适合而造成的风险问题。


  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智慧停车标准用于不同区域范围内的停车场群集约化、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推进停车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停车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合理配置,引导智慧停车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有效利用评估标准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居住社区基础设施数据等标准,有利于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数据有效利用规范化水平,助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效应对。


  在服务业领域,修订发布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系列标准,将更加符合服务业组织经营管理活动实际需求,实现对服务业组织标准化工作更精准、更全面的指导,推动我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在社会信用领域,企业信用评价指标等标准,涉及企业信用调查、信用评价、报告编制、诚信管理、档案建设、信息公示等方面,将进一步规范企业信用调查、评价、管理、公示、应用等,有利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政务公开领域,发布基层政务公开指南国家标准,明确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原则、基本要求,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具体工作指南和技术参考,并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助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提升,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此外,在农产品、信息技术、网络安全、金融服务等领域也发布了多项国家标准。


  转自:市场监管总局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