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3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参考架构》(GB/T 42752-2023)国家标准近日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获批发布的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

  区块链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集成的新型数据库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技术支撑。《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参考架构》国家标准是指导我国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基础性、通用性标准,规范了区块链系统的功能架构、核心要素等,为产业界统一对区块链概念的认识、建设完善区块链系统、选择使用区块链服务提供参考指引,目前已在上百家典型区块链企业中得到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指导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590)及有关单位,加大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领域国家标准研制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标准宣贯行动,强化标准应用深度,不断提升区块链产业服务水平。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将制定 预计最快2019年底完成

    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将制定 预计最快2019年底完成

    《经济参考报》独家获悉,我国已着手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以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底完成。
    2018-05-13
  • 区块链平台安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将出台

    区块链平台安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将出台

    近日,由数字资产管理平台Cobo主办的2018数字资产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互联网金融监管技术支撑专项组组长吴震透露,《区块链平台安全技术要求》行业标准正在立项并起草
    2018-12-08
  • 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正加速制定

    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正加速制定

    记者从第六届区块链国际论坛上获悉,国家级区块链标准正在制定过程中。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导的《信息技术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参考架构》国家标准(下称“架构标准”)完成上海征求意见会议,即将正式报批。未来该项...
    2020-11-04
  • 《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解读

    《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解读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信发〔2021〕62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就《指导意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2021-06-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