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立法工作计划继续审议证券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4-19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并就做好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提出意见。


  根据立法计划安排,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被列入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将抓紧办理,尽快完成起草和审查任务。此外,还将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继续审议《证券法(修订)》。


  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是业界期盼已久的“家规”。值得注意的是,同2016年相比,今年的立法计划将其列为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更显迫切。


  2010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银监会等7部门公布施行了《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暂行办法》,为规范融资担保公司经营,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但此后随着融资担保业快速发展,《办法》已难以适应当前和未来行业发展和监管的实际需要。2015年8月,国务院法制办发布《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融资担保公司和融资担保业务的定义,对融资担保公司的设立、变更和终止,业务规则以及监督管理等作了规定。


  按照立法计划,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由银监会起草,旨在加强对融资担保公司的监督管理,规范融资担保行为,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从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工作会议的表述看,2017年监管层会把防风险放到更为重要的位置,把“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以“稳”字当头,在担保行业没有出现大的风险事件情况下,整体工作上应会延续原有的工作方式,继续推动《融资担保公司管理条例》的出台。


  2017年立法计划显示,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主要还包括:《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出口管制法》、《烟叶税法》、《船舶吨税法》、《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修订)》、《政府投资条例》等。此外,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包括:《专利法》修订草案、《快递条例》、《城镇住房保障条例》等。


  研究项目包括,配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继续审议《民法》总则、《证券法(修订)》、《测绘法(修订)》、《中小企业促进法(修订)》、《核安全法》、《水污染防治法(修订)》、《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案,配合初次审议《行政监察法(修订)》、《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基本医疗卫生法》等法律案。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务院发布今年立法计划:力争制定城镇住房保障条例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确定了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项目和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力争年内完成的项目包括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起草制定城镇住房保障条例。
    2017-04-18
  • 国务院发布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措施

    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和深化改革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全球跨国投资和产业转移呈现新趋势,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利用外资面临新形势新...
    2017-04-24
  • 国务院:今年年底前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

    中国政府网今日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2017年年底前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基本完成。
    2017-05-04
  • 国务院: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 简化审批程序

    按照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简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和审批程序,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利于放宽市场准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促进“中国制造”...
    2017-07-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