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取消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5-28





  中国国家发改委27日披露消息称,该机构已出台《关于取消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6月1日起,取消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政策。
 
  在中国电气化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其配套供电工程一般由相关电网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维修、管理和偿还贷款。根据此前机制,相关电网还贷资金的本息从所在路段电气化铁路的电价中回收。
 
  这意味着,铁路部门所支付的电价实际上包含了配套供电工程运行成本、税金、电网企业还贷以及电网企业合理利润等多个部分。
 
  不过,在一些专业人士看来,电网为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应该属于一种扩大经营规模的经营行为,将成本转嫁给铁路部门是不合理的。在还贷电价在铁路总体电价中占比提升的情况下,改革这一机制的呼声更为强烈。
 
  国家发改委此次发出的通知,要求全面取消电网企业对铁路运输企业收取的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
 
  为避免降价的红利被截留,国家发改委要求铁路运输企业通过同步下浮铁路电气化附加费标准的方式,等额降低铁路货物运价,降低物流用能成本,助力企业减负。
 
  除了取消还贷电价,国家发改委在通知中还鼓励和支持铁路运输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自行或委托电网企业、售电公司等第三方通过市场化方式采购电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国家发改委表示,预计此项措施实施后,可降低实体经济成本60亿元人民币左右。(完)


  转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新电改加速推进 区域电网输电价改时间表敲定

    新电改加速推进 区域电网输电价改时间表敲定

    为建立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跨省跨区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改革工作的通知》,决定在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开展跨省跨区输电价格核定工作,促进跨省跨区电力市场交...
    2017-08-23
  • 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2018年1月1日起调降

    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2018年1月1日起调降

    国家发改委22日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项目价格政策的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调降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
    2017-12-26
  • 三类降电价措施将于4月和7月分批落地

    三类降电价措施将于4月和7月分批落地

    记者了解到,日前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将采取综合措施实现降价,主要为调整输配电价、落实清费政策和对冲降价等三类,将在4月和7月分批落地。
    2018-04-11
  • 首批降电价措施落地 涉及金额430亿元

    首批降电价措施落地 涉及金额430亿元

    第一批降价措施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自2018年4月1日起执行,包括全面落实已出台的电网清费政策、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推进区域电网和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改革、进一步规范和降低电网环节收费等。
    2018-04-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