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制定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 双积分将发布实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1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几个月前,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托尼·西巴的一份报告引发了大家的关注。这份报告题为《反思交通运输2020-2030》,其中大胆预测,到2025年,世界上将不再有汽油或柴油轿车、大巴和卡车出售,所有的新大巴、新轿车、新拖拉机、新厢式货车,凡是靠轮子行驶的东西都将是电动的。当时这样的预测也许并不能让人完全信服,但现实却告诉我们,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燃油汽车或许真的只是时间问题。
 
  在近日召开的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我国将制定停止生产销售传统能源汽车的时间表。同时,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也将在近期发布实施,从而成为进一步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推手”。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去年一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突破50万辆,保有量超过100万辆,两者在全球的占比都达到五成。但从全国超过2亿的汽车保有量来看,传统燃油汽车仍占绝对主导地位,给国内资源、能源和环境带来严峻挑战。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说,2016年,我国国产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约为6.45L/100km,和国际水平还有很大差距。我国已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30年碳排放值达到峰值,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要达到20%。按照目前汽车产业发展速度,达标的难度仍然很大,还需要整个汽车行业付出艰苦努力。
 
  除了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燃油机的节油性能以外,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将汽车能源消费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也是各国为推进节能减排采取的主要举措。近几个月以来,法国、德国、荷兰、英国等相继发布禁售燃油汽车的时间表,时间节点大都在2025到2040年之间。
 
  辛国斌透露,我国的相关时间表也在研究制定。目前工信部也启动了相关研究,也将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我国的时间表。这些举措必将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环境和动力发生深刻变化。
 
  汽车行业观察人士邱锴俊认为,从国内外的发展趋势来看,传统燃油汽车时代的结束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但国内停售传统燃油汽车的时间并不会来得特别快。特别是像中国这种地理面积比较大,社会消费层级比较多的国家,燃油车的生命力比较强,应该会比较久。中国要定时间表,应该会比欧美定的时间表要晚得多,而且可能会分层次来实现。比如,北上广可能2030年就实现了,但是像西部的一些农村,定禁售燃油车的时间倒没有太大的紧迫性。
 
  在本次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还透露了一个消息,就是备受汽车行业关注的双积分管理办法也将在近期发布实施。他表示,双积分政策旨在建立传统汽车反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效机制。因此,未来各汽车企业要按照考核要求,努力改善传统汽车节能水平,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今年6月13日,工信部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车企平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均作出明确规定,并要求车企承担一定比例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义务。
 
  以年销100万辆的汽车企业为例,如果按照意见稿中的规定,需要在2019年拿到比例为10%,也就是10万的新能源汽车积分。以每辆纯电动汽车依据续驶里程不同,可以积2到5分计算,这家企业需要产销2到5万辆新能源汽车。如果新能源积分没有达到要求,企业可以向其他车企购买积分,否则需缴纳罚款或者削减传统燃油汽车的产量。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认为,积分制能够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从长远来看,将使消费者受益。新能源汽车通过提供正积分获得效益,生产燃油汽车的油耗不达标等方面问题,要购买这个正积分。其中间的交易差额相当于新能源汽车效益的价值吗?本身技术提升、批量加大会降低成本,还有油耗积分的交易,这几条都会使得电动汽车的价格不断地下降,价格不断地亲民。即便没有政府补贴,也会营造电动汽车生产、经营、使用的一个好氛围。
 
  双积分政策的推出,将使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改变以往依赖国家和地方补贴政策的发展模式。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副司长宋秋玲表示,我国已明确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但扶持力度不会断档。下一步,将强化监督管理,支持有关部门尽快建成新能源汽车监管平台,动态掌握行业发展情况;另一方面加快补齐充电设施短板,落实好“十三五”充电基础设施的奖补政策,鼓励各地充分发挥奖励资金的杠杆作用,调动社会资本的积极性,提高充电设施利用率。
 
  无论是即将出台的双积分管理办法,还是尚在研究酝酿的“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都表明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辛国斌指出,未来几年将是汽车产业变革最为剧烈的一段时期。其中,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快对技术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国内汽车企业要深刻认识这种趋势,及时调整战略,明确发展规划。在这方面汲取柯达公司的教训。柯达曾是全球最大的胶片和摄影器材公司,早在1975年就发明出世界第一部数码相机,但后来由于战略决策的失误,最终让自己发明的数码摄影技术把自己推向破产的边缘。我国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关键时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全行业要携起手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记者刘会民 贾立梁)

 


  转自:央广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