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明确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范围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5





  近日,中国工业报记者从国资委网站获悉,财政部、科技部、国资委针对《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执行中的问题,就企业适用条件、激励对象要求、激励实施条件、激励方案管理等方面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了解,《办法》出台于2016年2月26日,旨在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广大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国有科技型企业可持续发展。
 
  三部门表示,转制院所企业是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科技部等部门关于深化科研机构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0〕38号),国务院部门(单位)所属科研机构已转制为企业或进入企业的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的机构,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所属已转制为企业或进入企业的主要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的机构。
 
  对于分公司、子公司是否可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的疑问,三部门表示,分公司不具有公司法人资格,不符合《办法》规定,不能依据《办法》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子公司具有独立的法人主体资格,在符合《办法》规定的实施条件基础上,可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全民所有制企业,尚未实施公司制改革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可参照本办法,实施项目收益分红和岗位分红激励政策,但不能实施股权激励政策。
 
  符合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与《办法》股权激励政策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可自主择一实施,不可以同时开展。主要考虑,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政策实质是允许员工购买企业股权,与《办法》股权激励的标的来源是一致的,即都是企业股权。因此,企业可按照自身发展要求和发展战略,实施不同的政策,但不可以同时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和股权激励,避免重复激励。
 
  《办法》的适用对象为中国境内具有公司法人资格的国有及国有控股未上市科技企业,包含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国有企业。
 
  《办法》明确规定,“企业监事、独立董事不得参与企业股权或者分红激励”。考虑到特定职务履职独立性要求,重要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兼任企业职工代表监事的,不能纳入激励人员范围。
 
  对同一激励对象就同一职务科技成果或者产业化项目,企业只能采取一种激励方式、给予一次激励。对按照本办法给予股权激励的激励对象,自本次股权激励方案实施始,企业5年内不得再对其开展股权激励。
 
  为支持和鼓励初创型国有科技型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办法》放宽了实施激励的时间限制。对成立不满3年的企业,可采取股权出售、股权期权和项目收益分红等激励方式,相关指标以实际经营年限计算;但不得采取股权奖励和岗位分红的激励方式。
 
  股权激励包括股权出售、股权奖励和股权期权三种方式,大、中型国有科技型企业可以采取股权出售、股权奖励的激励方式,不得采取股权期权的激励方式。企业的类型划分标准,按照国家统计局《关于印发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的通知》(国统字〔2011〕75号)等有关规定执行。(记者 孙郁瑶)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范围扩大

    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实施范围扩大

    记者20日从财政部了解到,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国有科技型企业建立健全激励分配机制,我国将扩大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暂行办法实施范围。
    2018-10-22
  • 险企股权监管加码 控制类股东持股拟锁定5年

    保监会20日对《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进行第二次征求意见。此次征求意见稿对保险公司控制类股东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投资人自成为控制类股东之日起5年内不得转让所持股权,而去年底发布的第一次征求意见稿的规定是“3年内”。
    2017-07-21
  • 保监会出台险资投资股权不动产等内控标准

    保监会出台险资投资股权不动产等内控标准

    为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维护保险资金安全与稳定,10月10日,保监会制订了《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4号-第6号)》(征求意见稿)。
    2017-10-11
  • 股权变动信披新规将出台 资管产品表决权之争落定

    股权变动信披新规将出台 资管产品表决权之争落定

    上周五,上交所发布《上市公司收购及股份权益变动信息披露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资产管理产品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的,视为管理人拥有资产管理产品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权益。
    2018-04-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