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9





  11月14日,受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工信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500位专家历时一年完成的大型联合研究项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在上海发布。根据该汽车技术路线图,将大力推进镁合金材料在中国汽车上的应用,单车用镁量的具体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15kg;2025年达到25kg;2030年达到45kg。
jiene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路线图总体框架采用“1+7”路线图,主要包括:总体技术路线图、节能汽车技术路线图、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技术路线图、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路线图、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汽车制造技术路线图、汽车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汽车轻量化技术路线图。
 
  本项技术路线图描绘了我国汽车产业技术未来15年发展蓝图。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未来发展总体目标之一是,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
 
  总体目标
 
  《路线图》蓝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2025年、203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预计将分别达到210万辆、500万辆和1500万辆。节能汽车乘用车百公里平均油耗目标2025年为4升,2030年为3.2升。
 
  至2030年,汽车产业碳排放总量先于国家提出的“2030年达峰”的承诺和汽车产业规模达峰之前,在2028年提前达到峰值;新能源汽车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初步实现电动化转型;智能网联技术产生一系列原创性科技成果,并实现有效的普及应用;技术创新体系基本成熟,具备国际竞争力。
 
  主要里程碑
 
  至2020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5.0升/百公里,商用车新车油耗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7%以上,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50%。至2025年,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4.0升/百公里,商用车新车油耗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20%以上,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达到约15%。至2030年,乘用车新车油耗3.2升/百公里,商用车油耗同步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总体销量的比例达到40%以上,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市场占有率接近10%。
 
  各细分领域技术路线图:
 
  在上述重大目标指引下,路线图进一步凝练关键技术,明晰路径,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主要突破口,以能源动力系统优化升级为重点,以智能化水平提升为主线,以先进制造和轻量化等共性技术为支撑,全面推进汽车产业的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和高品质。在此基础上,路线图进一步提出了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汽车轻量化、汽车制造等七大领域,并分别形成了各自细分领域的技术路线图。
 
  轻量化技术目标
 
  总体思路是2016年~2020年为第一阶段,重点发展超高强度钢和先进高强度钢技术,包括材料性能开发,轻量化设计方法,成型技术,焊接工艺和测试评价方法等,实现高强度钢在汽车应用比例达到50%以上。2021年~2025年为第二阶段,以第三代汽车钢和铝合金技术为主线,实现钢铝等多种材料混合车身,全铝车身的大范围应用,实现铝合金覆盖件和铝合金零部件的批量生产和产业化应用,第三代汽车钢应用比例达到自车身重量的30%。2026年~2030年为第三阶段,重点发展镁合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技术,解决镁合金及复合材料循环再利用问题,实现碳纤维复合材料混合车身及碳纤维零部件的大范围应用,突破复杂零件成型技术和异种零件连接技术。
 
  汽车制造技术目标
 
  总体思路:一是以“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优质制造、快速制造”为发展主线,全面提质增效降耗;二是以铝、镁合金和碳纤维复合材料为重点,逐步掌握轻量化材料制造技术;三是以动力总成及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为突破口,显著提升轴齿等加工制造技术,实现制造装备的数字化、智能化。
 
  路线图的创新保障措施
 
  汽车产业规模大,关联行业多,且是众多产业技术创新的集合体。有效实施汽车产业技术路线图,推动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必须发挥制度优势,动员各方面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建立灵活高效的实施机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1.成立国家汽车强国建设领导小组;
 
  2.打造新型汽车产业创新体系;
 
  3.创新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效应;
 
  4.组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
 
  5.多措并举培育优势领域与领跑者企业;
 
  6.建立基于车辆能效的奖惩体系;
 
  7.加快国有汽车企业管理和考核体制改革;
 
  8.建立高品质汽车产品管理体系与技术标注体系。(陈岩)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家生态补偿制度框架已构建 发展路线图渐明晰

    国家生态补偿制度框架已构建 发展路线图渐明晰

    当前,国家生态补偿制度框架已经构建,新《环境保护法》要求,国家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国家加大对生态保护地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落实生态保护补偿资金,确保其用于生态保护补偿。
    2017-12-01
  • 工信部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

    工信部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

    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2017年版)发布会26日在北京召开。到2025年,我国通信设备、轨道交通装备、电力装备三个领域将整体步入世界领先行列,成为技术创新的引导者。
    2018-01-29
  • 《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更新

    《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更新

    日前,《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创新路线图(2017年版)在北京发布。新版的技术路线图将引导广大企业和科研、教育等专业机构探索《中国制造2025》未来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引导市场和社会资源向国家战略重点有效聚集。
    2018-02-22
  • 我国工业互联网“三步走”详细路线图公布

    我国工业互联网“三步走”详细路线图公布

    6月7日,工信部公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其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
    2018-06-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