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正式颁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30





  日前,《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印发,住建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负责人对其进行了解读。
 
  《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的颁布对解决我国建筑工程技术发展所面临的创新动力不足、新技术应用不足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支撑不足等问题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为全面提升建筑业技术水平、加快促进建筑产业升级、增强产业建造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技术指引。
 
  《建筑业10项新技术(2017版)》把握两个基点:一是“新”,即吸纳了大量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在保证安全、可靠的前提下注重技术的先进性;二是“用”,即能够在建筑业中切实值得推广,广大建筑企业能够有效使用,并取得好的应用效果。
 
  此次修订的2017版内容包括10个大项、107项技术。与2010版相比,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第一,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等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注重跟进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等相关需求。第二,加强建筑业重点、热点领域的技术应用,尤其是突出了装配式建筑、抗震、节能、信息化等热点领域和前沿技术,新增“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技术”章节,“绿色施工技术”中新增了施工噪声控制技术、建筑垃圾减量化与资源利用、绿色施工在线监测及量化评价等8项新技术。第三,全面升级、优化基础性技术。对旧版重新梳理、吐故纳新,删减、归并54项,更新升级24项,新增53项,其中对地基基础和地下空间、机电安装、模板脚手架等技术均进行了大幅更新和补充。(钟和)
 
  转自:中华建筑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工人专业化

    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50%,中级工技能水平以上建筑工人数量300万……日前,住建部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勾描美好蓝图的背后,部署了哪些任务?如何实现?
    2017-05-07
  • 《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提出九项任务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规划》对我国建筑业“十二五”时期的发展成就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详细描述了“十三五”时期的主要...
    2017-05-24
  • “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出炉!我国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出炉!我国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记者日前了解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初步形成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框架,建筑市场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健全
    2022-02-09
  • 国办发布首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指导文件

    国办发布首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指导文件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促进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升级、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进行部署。据悉,这是我国首次以农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题,从国家层面系统指导...
    2018-01-3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