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群体增收细则出炉在即 百姓“钱袋子”有望鼓起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19





  随着2018年我国居民增收大幕的全面拉开,老百姓关注的“钱袋子”有望鼓得更高。《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已经超过4亿。今年在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领域配套改革。此外,重点群体增收实施方案仍在加快推进,包括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在内的重点群体增收细则出炉在即。
 
  专家建议,收入分配改革既要坚持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政策取向,提高居民市场化收入,也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适时和适度介入,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增强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公平感。
 
  中等收入群体加速扩容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正呈现加速扩容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认为,居民收入增长加快是首要原因。“消费是收入的函数,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个百分点。”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日前表示,中国现在有近14亿人口,迅速成长的中等收入群体不完全统计有4亿多人口,按国别来算位居世界第一,而且还在迅速增长中。这就为中国培育自己的市场创造了越来越好的环境和条件。随着今年各种新兴产业的发展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有可能还会接近甚至超过60%。中国有决心也有信心继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水平。
 
  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主要途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在何立峰看来,打好三大攻坚战之后,贫困人口也会逐步向中等收入迈进。
 
  居民增收计划加快推进
 
  据了解,2018年我国要完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推进城乡居民增收和专项激励计划试点,深化收入分配领域配套改革,促进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推动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合理调整社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向艰苦地区、特殊岗位倾斜。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根据人社部此前披露的数据,2017年,全国共有20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调增幅度为11%。今年以来,上海、安徽、江西、广西、辽宁、西藏等地也纷纷宣布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重点群体增收计划也在加快推进。人社部副部长汤涛此前表示,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目前正在研究关于构建终身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在这些方面还有一些工作要继续落实。对于技术工人的待遇问题,汤涛称,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有望于近期发布,相关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
 
  “要让技术工人成为受社会尊重的人才,就需要优化职业技工待遇和薪酬机制,让他们享受更多工资税收优惠和国家津贴、单位奖励等。”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郑跃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七大重点群体之一的新型职业农民是中等收入群体的巨大潜力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增收计划试点前期已经取得了较好经验,并开始逐渐推广,继技能工人之后,新型职业农民增收的具体文件不久也将有望出台。”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万海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深化
 
  在专家看来,稳步提高居民收入,除了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增加新动能,把国民收入的“蛋糕”继续做大之外,还要在“切蛋糕”时更加注重公平,防止居民收入差距较大削弱人民群众在改革中的获得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表示,要发挥高质量就业对现代经济体系的支撑作用,实现人民收入同步增长。建议按照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的原则,逐步增加工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鼓励人民参与新业态劳动,拓宽居民劳动和财产收入渠道,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万海远表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要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的政策取向,建议激活要素市场,放开居民增收的市场机制,减少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的制度制约,提高居民市场化收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居民收入差距拉大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带来的结果,需要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适时和适度介入,从而改善收入分配状况,让社会更加公平。其中,加大税收调节力度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是矫正一次分配的两个重要手段。“提高个税起征点是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个亮点,可以提高纳税人的获得感,扩大消费和拉动内需。”
 
  增加社保政策性待遇水平也是提高居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不过,郑秉文也表示,目前中国老年人的收入主要靠国家养老金,其他收入来源太少,不利于更好保障老年人的收入和生活。为此,他建议,尽快推出延税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
 
  万海远认为,对于以“提低、扩中、调高”为主线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依然要稳步推进。“要保持宏观经济中高速稳定增长和结构性调整财政支出,增加支农惠农补贴,合理向低收入群体倾斜。梳理各项社会政策的收入再分配效果,加快重点群体的试点评估与推广,特别要清理各种收入分配秩序混乱现象,用财税政策工具来限制投机性、不合法财产收入。”(记者 班娟娟 王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个税改革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个税改革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相关配套措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也下发文件,明确了2018年第四季度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和税率相关适用问题。
    2018-09-17
  • 瞄准8亿农民 一揽子增收新政将实施

    瞄准8亿农民 一揽子增收新政将实施

    中央和地方有关促农民增收的一揽子新政也将加快落地,包括完善对农民直接补贴制度,进一步增加工资性、经营性和财产性收入,提升社保待遇等。
    2018-10-1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