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奶粉最新政策出炉 代购产品质量依然难监管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21





  日前,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发布了《国家认监委关于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延续注册有关事宜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明确,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有效期为4年,到期后需要重新申请。这是自最严奶粉新政实施以来对进口奶粉政策规定的再度细化,但对代购的产品质量依然难以监管。
 
  根据公告要求,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若需延续注册的,应当通过其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向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局,CNCA)提出延续注册申请,提交相关信息及证明性文件等。且已注册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凡需延续注册的,应当在注册有效期届满前一年内提出申请。
 
  对于2014年底前获得注册资格的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企业,通过其所在国家(地区)主管当局提出延续注册申请的时间截止到2018年底。
 
  据了解,2014年获得认证注册的海外奶粉企业有41家,分别来自爱尔兰、奥地利、澳大利亚、波兰、丹麦、德国、法国、韩国、荷兰、西班牙、新加坡、新西兰、英国等13个国家。这就意味着,这41家海外奶粉生产厂商需要在2018年底前重新提交注册申请。
 
  此外,已经注册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提交的延续注册申请及其相关信息、证明性文件等,CNCA将按工作程序进行审查,符合注册要求的,将在有效期届满时予以延续注册;不能持续符合注册要求的,将暂停其注册资格;逾期未提出延续注册申请的,将注销其注册资格。
 
  事实上,此前,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已于今年1月1日全面实施。按照新政办法的规定,自1月1日起,未取得注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将不得在境内销售。截至2017年11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106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工厂)245个系列的719个产品配方注册。其中,在719个获批注册的配方中,国内产品配方占总数的80%,国外产品配方占20%。目前,国内不少主力品牌进口奶粉已经完成了注册,包括雀巢、惠氏、雅培、菲仕兰(美素佳儿)、美赞臣、北京三元“爱力优”等均已注册完毕。
 
  而此次新规的颁布对进口奶粉而言实则是进一步细化了注册规定。
 
  “配方奶粉如不能获得注册,对经销渠道和门店销售都会带来影响。
 
  ”有乳企人士表示,国内品牌奶粉基本都已拿到批文,进口奶粉雀巢、惠氏、雅培、美赞臣等也都拿到了注册,公告发布对进口奶粉品牌应该是利大于弊。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进口配方奶粉四年一审,首先是为了保障中国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也是应对奶粉行业发生变化制定的法律法规。对于整个中国婴粉产业结构的提升、质量的保障以及消费者食品安全都是利好。
 
  乳业分析师宋亮对此也持认可态度:“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制度确保国外合规奶粉品牌的产品通过我们的相关监管,它们进入中国市场的效率和速度会提高,产品成本就会降低。对于国外企业来说,配方注册制能够有效让那些假冒伪劣的产品退出市场,保证合规品牌的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安全及健康发展。
 
  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奶粉新政还是进口奶粉注册规定,都只是针对通过一般贸易形式生产销售的乳粉,并不包含通过海淘及跨境购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奶粉。奶粉政策虽然从官方渠道上淘汰了不合规的品牌,但对于喜欢通过个人代购洋奶粉的消费者来说,代购的产品质量依然难以监管。(吴婷 栗子)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规范》2月1日起正式实施

    《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规范》2月1日起正式实施

    2月1日起,《电子商务产品质量信息规范》(GB T33992-2017)(以下简称《电商规范》)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该标准对网络平台产品质量信息描述内容作出了具体要求,标志着电商质量监管日益走向成熟。
    2018-02-02
  • 我国发布291项国家标准 涉及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

    2月7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在“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开局之际,批准发布《厨房油污清洁剂》等291项国家标准,涉及产品质量提升、百姓消费安全、绿色可持续发展、防范金融风险、“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通过全面标准水平提...
    2018-02-14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为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维护公众健康,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制定本法。本法所称农产品,是指来源于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等的初级产品,即在农业活动中获得的植物、动物、微生物及其产品。
    2022-09-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