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 部分消费品关税有望下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06





  记者获悉,相关部门调研起草的《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的指导意见》正酝酿推出。
 
  业内人士认为,从各种政策信号看,该指导意见可能涉及包括药品在内的吃穿用等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望尽快下调;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在鼓励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方面推出新举措;在积极扩大进口政策导向下,进口贸易示范区有望扩围。
 
  商务部网站显示,初步估算,现在我国居民每年境外购物金额约为2000亿美元,其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对记者表示,中国扩大进口的政策信号已明确释放,未来扩大进口的重点之一是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预计未来部分日用消费品关税将继续下降。
 
  根据相关统计,2017年中国已降低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税率。近期决策层多次表示,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赵萍认为,汽车进口关税的降幅可以在5-10个百分点,这样的幅度能够促进国内消费需求增长,满足人们对于进口汽车消费的需求;同时可以促进厂家适当降低汽车进口价格,从而达到通过扩大进口满足国内消费需求的目标。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把“鼓励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等进口”列为加强进口的八项政策之首。2016年公布的《对外贸易发展“十三五”规划》,把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作为“十三五”外贸发展的首要任务,其中“鼓励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居重要位置。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对记者表示,扩大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尤其是制造、检验等这些关键零部件设备,有利于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另外,从市场本身来讲,贸易需要共赢,扩大这部分产品进口可以弥补短板,促进中国企业参与全球分工,加快国际化进程。
 
  赵萍认为,扩大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可以带动国内技术研发和创新。中国在很多领域的技术研发起步相对较晚,通过扩大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可以发挥后发优势,产生进口溢出效应,加快国内技术创新步伐。
 
  对于鼓励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可行的政策措施,杨学桐表示,扩大关键零部件进口方面,我国已出台一些政策,包括进口关键零部件可以进口退税,免除进口环节的增值税等。建议未来可以将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与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起来,对关键技术实施“绿色通道”计划,采取降低关税、提高通关便利化和推进用汇结汇便利化等一系列措施。
 
  转自:中国贸易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