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8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技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聚焦风险隐患源头治理,以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为重点,以示范工程为依托,着力推广先进安全技术、产品和服务,提升各行业领域的本质安全水平;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强化政府引导,着力推动安全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指导意见》指出,本着创新驱动、优化供给,突出重点、集聚发展,需求牵引、示范带动的原则,到2020年,安全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销售收入超过万亿元。先进安全产品有效供给能力显著提高,在重点行业领域实现示范应用。


  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突破一批保障生产安全、城市公共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安全与应急产品,推广应用一批“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的安全技术装备。


  集聚效应初步显现。创建10家以上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培育2家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打造百家专业化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技术创新、标准、投融资服务、产业链协作以及政策保障等产业支撑体系初步建立,一个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基本形成。


  行业应用不断深化。组织实施一批试点示范工程,在交通运输、矿山、危险化学品、工程施工、重大基础设施、城市公共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推广应用一批具有基础性、紧迫性的安全产品,为遏制重特大事故提供有力保障。到2025年,安全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部分领域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国家安全产业示范园区和国际知名品牌建设成果显著,初步形成若干世界级先进安全装备制造集群;安全与应急技术装备在重点行业领域得到规模化应用,社会本质安全水平显著提高。


  《指导意见》要求,面向生产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的保障需求,制定目录、清单,优化产品结构,引导产业发展,创新服务业态。(记者 孟凡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四部委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安全产业发展注入“强心针”

    四部委联合印发指导意见 安全产业发展注入“强心针”

    为尽可能防患于未然,推动安全相关产业发展自然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应急管理部、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2018-07-26
  • 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品种分类指导意见出台

    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品种分类指导意见的通告,将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品种分为原研进口上市品种,原研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上市的品种,进口仿制品种,国内仿制品种和改规格、改...
    2017-04-12
  • 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有望年底印发

    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有望年底印发

    据透露,国家标准委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编制的《关于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有望年底印发。国家标准委正研究下达第二批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同时积极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
    2017-11-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