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已修订形成并上报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20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5日说,经多次征求各地区、各部门意见,《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目前已修订形成,并上报党中央、国务院。


  我国已明确,将在今年年底前修订完成并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孟玮在当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将按照相关部署要求,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将正式印发,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实施。


  二是建立信息公开机制。负面清单公布后,清单事项设定依据、办理流程等相关信息将向社会公开,便于市场主体实时查询,不断提升市场准入政策的透明度和清单使用便捷性。


  三是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将根据改革总体进展、经济结构调整、法律法规修订等情况,适时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完善,进一步增强清单的科学性、规范性。


  2015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明确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原则,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2016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印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已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等多地开展试点工作。(记者 安蓓)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首批试点进总结阶段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将全面实施

    首批试点进总结阶段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将全面实施

    记者获悉,目前国家确定的第一批试点已进入总结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分别前往广东和福建等地区开展评估调研,第二批试点也在陆续上报试点总体方案,将抓紧推进完善法规及规章体系、健全市场准入机制等改革任务。
    2017-09-21
  •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将全面实施,相关法律迎来修订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将全面实施,相关法律迎来修订

    随着数项强化企业家公平竞争权益保障的措施推进,企业家公平竞争环境的形成将变得更加制度化及法制化,我国对优秀企业家精神的保护和弘扬将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2017-09-27
  • 国务院:年底前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国务院:年底前全面实施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根据督查发现和企业关切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决定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帮助缓解企业融资难;确定建设国家“互联网+监管”系...
    2018-10-23
  • 非禁即入 中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非禁即入 中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12月25日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标志着我国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2018-12-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