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指导性文件将出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12





  记者日前从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获悉,我国将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即将出台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与推广指导性文件,全面指导产业数字化网络体系建设。
 
  产业数字化是指农业、工业、服务业利用数字化技术带来的价值增加。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16万亿,GDP占比38.2%。其中产业数字化呈现加速增长态势,上半年经济规模达12.85万亿,GDP占比30.7%。
 
  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表示,目前产业数字化一来缺乏系统集成商,二来需要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推动企业进行全产业链、全价值链数字化转型。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要将线上与线下互动,提升融合引领能力。强化工业数字化基础,在高端消费、智能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和新动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标识管理中心副主任李海花透露,我国即将出台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与推广指导性文件。“总体围绕‘建网络’和‘用网络’,双轮驱动网络体系建设。”
 
  据悉,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将构建“立标准、建网络、用网络、创生态、建能力”五大核心路线图。立标准,即建立一套网络建设、运维、评估技术标准;建网络,即打造一批覆盖企业内网和外网的标杆网络;用网络,即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特色应用示范项目;创生态,即构建一个产学研用多方参与的网络开放创新服务平台;建能力,即建设一批网络技术与行业应用的测试床。(记者 班娟娟 实习记者 郭倩)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工业互联网“三步走”详细路线图公布

    我国工业互联网“三步走”详细路线图公布

    6月7日,工信部公布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18年工作计划》。其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
    2018-06-08
  • 《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发布

    《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发布

    日前,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提出到2020年,形成相对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顶层设计,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产业体系。《网络建设指南》提出了到2020年的四大工作目标。
    2019-02-04
  • 《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解读

    《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解读

    近期,针对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本报记者采访了工业互联网产业领域的专家,对该文件内容进行了解读。
    2019-02-23
  • 《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发布

    为发挥标准在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中的顶层设计和引领规范作用,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步伐,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共同组织制定的《工业互联网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正式...
    2019-03-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