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政策指导意见酝酿出台 《反垄断法》修订紧锣密鼓推进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8





  据经济参考报6月12日消息,为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我国将在竞争政策顶层设计上实现突破。记者获悉,有关部门正抓紧研究出台竞争政策指导意见。推动竞争政策在自贸区先行落地,探索创新性制度措施,细化分行业竞争制度规则,建立竞争中性评估体系。此外,作为关键配套的《反垄断法》修订正紧锣密鼓推进,业界关注的汽车反垄断指南等也即将发布。

  据悉,市场监管总局正在抓紧研究出台实施竞争政策的指导意见。作为维护市场竞争、促进市场繁荣的综合性政策体系和制度安排,竞争政策包括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减少政府管制、改革政府补贴、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推动垄断行业改革等实践。

  “指导意见将构建起我国竞争政策的实施框架,或囊括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重点领域的反垄断行政执法工作,加强竞争政策的国际协调,主动参与国际竞争规则的改革和完善等多方面内容。”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竞争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志成对记者表示。

  此外,自贸区将实现竞争政策率先落地,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探索国资国企改革、法制创新先行先试、对接国际经贸规则等途径,为竞争中性开辟“试验田”。“自贸区应当成为中国加强竞争政策的先行者和开创者。”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副巡视员叶军说。甘霖也强调,在自贸区先行强化竞争政策,探索实施竞争政策的创新性制度措施。


  转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反垄断法颁布十年:磨硬“三颗牙齿” 合围行政垄断

    反垄断法颁布十年:磨硬“三颗牙齿” 合围行政垄断

    如果说发改委反价格垄断执法、工商总局反不正当竞争行为、商务部反经营者集中,是反垄断执法实践磨硬的三颗牙齿,那么,弥补反垄断法对行政垄断监管力度的不足、国务院2016年出台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堪称磕住行政垄断的“第四...
    2017-08-31
  • 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年 有关规则体系不断完善

    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年 有关规则体系不断完善

    今年,我国《反垄断法》颁布实施10周年,其间取得了丰硕成果,确立了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今年3月,依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整合三家反垄断执法机构职责,形成统一...
    2018-08-06
  • 《反垄断法》三部配套规章相关问题解答

    《反垄断法》三部配套规章相关问题解答

    7月1日,市场监管总局分别以第10、11、12号令的形式公布了《禁止垄断协议暂行规定》《禁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暂行规定》《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暂行规定》等三部《反垄断法》配套规章。
    2019-07-09
  • 反垄断法11年来首次“大修”  互联网垄断拟入法

    反垄断法11年来首次“大修” 互联网垄断拟入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施行11年后,将首次进行“大修”。1月31日前,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针对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征求意见稿中特别新增了对互联网经营者市场支配...
    2020-01-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