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23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明确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事项。

  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财税〔2016〕84号)规定,对城市公交企业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依据该文件,国家税务总局和交通运输部下发了《国家税务总局交通运输部关于城市公交企业购置公共汽电车辆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问题的通知》(税总发〔2016〕157号)等相关的配套文件。将于2019年7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将这项政策性免税法定为免税项目。

  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实施法律、落实政策,税务总局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了《公告》,在明确免税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的同时,对现有公共汽电车辆免税有关文件进行了清理汇总,按平移的原则形成《公告》。

  《公告》明确了《城市公共交通管理部门与城市公交企业名录》是税务机关确定申报企业是否为城市公交企业的依据;城市公交企业所在地县级以上(含县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根据有关规定,依据公共汽电车辆购置计划和采购合同等资料,为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符合《公共汽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的公共汽车、无轨电车,以及有轨电车出具《公共汽电车辆认定表》;税务机关依据《公共汽电车辆认定表》以及办理车辆购置税纳税申报需要提供的其他资料,为已经列入《名录》的城市公交企业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办理车辆购置税免税手续;城市公交企业为新购置的公共汽电车辆办理免税手续后,因车辆转让、改变用途等原因导致免税条件消失的,纳税人应当到税务机关重新办理申报纳税手续。未按规定办理的,依据相关规定处理。


  转自:证券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车辆购置税条例拟上升为法律 这四大变化应知道

    车辆购置税条例拟上升为法律 这四大变化应知道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7日公布《车辆购置税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改采取税制平移的方式将《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
    2017-08-08
  • 车辆购置税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0%税率不变

    车辆购置税法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10%税率不变

    ,财政部部长刘昆2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作说明时指出,从实际情况看,车辆购置税税制要素基本合理,运行比较平稳,可按照税制平移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将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
    2018-08-29
  •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公告

    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公告

    财政部发布关于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的公告,该公告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公告显示,纳税人购买自用应税车辆实际支付给销售者的全部价款,依据纳税人购买应税车辆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
    2019-06-01
  • 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明确 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明确 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

    据财政部5月24日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车辆购置税有关具体政策。公告指出,纳税人自产自用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按照同类应税车辆(即车辆配置序列号相同的车辆)的销售价格确定,不包括增值税税款;没有同类应税...
    2019-05-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