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支付收单风险再升级 收单外包机构正式实行备案管理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21





  继8月底《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发布之后,9月16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正式上线。对收单外包服务机构进行备案管理是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加强支付行业自律管理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规范收单市场秩序、打击治理涉赌、涉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记者从当日召开的“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系统上线启动会”获悉,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利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等60家机构通过了备案审核,成为首批通过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审核的机构。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副秘书长亢林表示,当前,在国家产业政策扶持下,收单市场快速发展,收单机构数量不断增长,竞争日趋激烈。为降低人力成本、优化资源配置,部分收单机构通过业务外包模式开拓收单业务,优化了收单市场分工安排,对于改善社会支付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部分收单机构疏于对外包业务的风险管控,导致市场出现了违规转包、层层转包的情况。个别机构违规从事收单外包服务业务,为跨境赌博、色情平台等违法违规商户提供服务,非法获利,发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需要我们走一条创新和规范齐头并进的发展道路。”亢林说。


  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式发布了《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启动收单外包服务市场的备案管理工作。《办法》的发布,为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了行业自律制度体系,丰富了自律管理的“工具箱”,对于打击治理涉赌、涉诈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收单市场秩序,防范收单业务风险具有重要意义。而为了配合《办法》的施行,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开发建设了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备案管理系统,着力提高备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会议明确,收单外包服务机构原则上应于2020年10月31日前通过备案系统向协会提出备案申请。收单机构应加大面向合作外包服务机构的宣导力度,积极组织和引导合作外包服务机构主动申请备案。合作外包服务机构较多的收单机构,应组织制定《合作外包机构备案完成计划》,有序推进合作外包机构备案工作,在2021年6月30日前将备案完成比例提高至100%。对于未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备案的外包机构,收单机构应在确保商户服务延续性的前提下,有序终止合作。(记者 张莫)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发布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办法》规定,根据企业投资项目不同情况,分别实行核准管理或备案管理。对关系国家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实行核准管理...
    2017-04-11
  • 《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发布

    《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发布

    1月25日,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资委、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共同发布了《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认为,《办法》有六大亮点
    2018-01-31
  • 网贷备案细则将出 下半年有望启动试点

    网贷备案细则将出 下半年有望启动试点

    网贷备案即将迎来实质性进展。记者获悉,监管层正就网贷备案细则征求意见,根据目前拟定方案,网贷机构将按照经营范围划分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两类,并需分别缴纳不同比例的风险准备金。
    2019-04-11
  • 对外投资备案细则立足规范企业“走出去”

    对外投资备案细则立足规范企业“走出去”

    日前,商务部制定了《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实施细则》,并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细则上承去年1月商务部等七部委印发的《对外投资备案(核准)报告暂行办法》,对企业对外投资提出了较为细致的操作层面的措施
    2019-04-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