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打造山麻鸭全产业链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11-28





  近日,在位于龙岩市新罗区的龙盛市场集团龙岩山麻鸭良种基地,记者看到,育雏育成舍已完成场内道路硬化、排洪沟、污水管网及养殖废水处理设施等建设,即将投入使用。据介绍,该基地于去年9月开展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工作,总投资约3300万元,项目分两期实施,主要围绕山麻鸭产能提升、厂区公共设施改造、环境优化升级等展开建设。


  “基地改造提升项目是闽西禽蛋产业集群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改善闽西禽蛋产业布局,提升标准化设施和管理水平、增加粪污资源利用效益,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为打造链条完整、带动力强的特色产业集群奠定扎实的基础。”龙岩市场集团董事长王军说。


  龙岩山麻鸭凭借早熟、产蛋多等优势,已成为龙岩新罗的一张金色名片。近年来,新罗区立足农业特色和发展优势,深入开展“品牌强农”行动,一大批增特色、展优势、提精度的农业产业项目在各个乡村扎根。其中,今年5月被农业农村部纳入十大优异畜禽遗传资源的龙岩山麻鸭,成为新罗特色农产品中的佼佼者。


  龙岩山麻鸭已有400多年的饲养史,具有体型小、早熟、产蛋多、抗逆性强、饲料转化率高等特点,特别是鸭蛋蛋粒适中,蛋重62~68克,是制作加工皮蛋、咸蛋的最佳蛋源,是我国蛋用鸭当家品种。


  龙盛市场集团龙岩山麻鸭良种基地承担着农业农村部下达的龙岩山麻鸭保种、选育和开发利用等任务。经过30年的选育保种,龙岩山麻鸭的种质资源得以完整保存,其间共完成25个世代更新,保种群达到56个家系,数量达到1650多只,是目前我国唯一的纯种龙岩山麻鸭保种群体。


  目前,基地培育的“闽龙1号”蛋鸭新品系,500日龄产蛋数达到341.9个,产蛋重达到24.16公斤,饲料转化率2.65∶1,产蛋量和料蛋比远超农业农村部审定的浙江绍鸭、江苏高邮鸭,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所产鸭苗辐射到国内多个省份和国外。


  如今,凭借着品种优势和饲养技术,龙岩山麻鸭已逐步形成集孵化、饲养、销售等配套产业于一体的主导产业。为促进山麻鸭产业发展壮大,新罗近年来全方位推广龙岩山麻鸭品牌,延伸产业链,推出了龙岩山麻鸭煲汤系列套餐、姜母鸭预制菜、龙岩山麻鸭蛋和龙岩山麻鸭双黄咸蛋制品,增加龙岩山麻鸭产品附加值,促进特色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商标品牌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转自:东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