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秸秆已全部离田还田 预计5月13日水田插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11





        5月7日,在肇源北方畜牧养殖有限公司院内,打包成捆的秸秆堆积成山,一旁叉车正在将粉碎的秸秆往传送带上装卸,传送带的另一端连接车间,两台压块机轰隆作响,秸秆经过机器变成块状燃料。

  “今年压块站共收储秸秆3000吨,将加工成块状燃料2100吨。”公司负责人吴志刚说,疫情给秸秆压块工作带来一定影响,目前还有1500多吨秸秆未加工,将努力在6月前全部加工完成。

  “先泡田,然后通过搅浆机作业,直接将秸秆粉碎,然后再进行插秧播种。”在肇源县的一处水田边,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着新型搅浆机的作业优势。记者看到,搅浆机作业完成的水田十分平整,丝毫看不到秸秆,已具备插秧条件。据悉,今年肇源县大力推广水田搅浆腐熟还田技术,同时县政府购买570台搅浆机分拨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满足水田腐熟还田机械需求。今年,肇源县将有24.5万亩水田实现搅浆腐熟还田。

  在秸秆综合利用方面,该县运用系统化思维,坚持“综合利用的重点在还田,还田的目的是培植地力”的思路和方向,加大还田力度,加快离田速度。据悉,肇源县2019年秸秆农作物种植面积237.11万亩,可收集秸秆量145.4万吨,目前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25.6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86.4%,秸秆还田量71.3万吨,还田率49%。

  杜尔伯特提前制定秸秆离田还田实施方案,在落实省级补贴政策基础上,县政府再投入300万元,提高全县秸秆还田、离田补贴标准,落实落细还田离田任务到户到地块,对购置秸秆离田还田机械给予补贴,对开展玉米和水稻秸秆离田作业、玉米免耕播种全量还田试点、玉米秸秆直接堆肥、试验开展应用水稻秸秆腐熟技术等给予补贴,并设置秸秆集中堆放区。

  肇州县自去年10月份以来,广泛发动全县广大农户、合作社,出动离田机械9000余台次,全县离田秸秆87万亩、83.1万吨,并通过秸秆还田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等方式,从让秸秆“有出路”,让农户“有增收路”,推动农业向可持续、可循环方向发展,把田间的秸秆变废为宝。

  全市各县区严格落实“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目标,加强秸秆还田离田工作,去年11月份就将全市翻埋碎混还田25万亩、免耕覆盖还田468万亩任务全部落实到村、到户、到地块。今春虽有疫情,但秸秆离田还田工作推进有序,各县区按照计划高效推进,确保春耕生产有序。

  前段时间,全市各县区抢抓晴好天气,加快秸秆还田、离田作业效率,积极快速推进春耕进度。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秸秆现已全部离田还田,春耕生产有序高效推进中,预计5月13日全市水田将启动插秧工作。


  转自:大庆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