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46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名单公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07





  国务院6日公布了新一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下称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城市名单,包括河北雄安新区、山西大同、内蒙古满洲里等46个城市入围。


  今年以来,传统外贸方式受疫情影响较大,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增速显著,成为稳外贸的“利器”之一。


  跨境电商综试区已经经过5次扩围,目前全国综试区城市数量达到105个,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从布局范围看,前两批13个试点城市主要设在东部大中型城市,第三批开始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省会城市扩展,第四批延展到二三线城市。


  “新的第五批试点城市拓展至三四线外贸基础较好的城市。”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李峄对上证报记者说。


  在政策优惠上,此前的国常会要求,实行对综试区内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


  “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由原来的‘试行’改为‘实行’,给企业吃了定心丸,有助于降低企业税负,便利中小微企业。”李峄分析说。


  受疫情影响,许多外贸企业在加速创新转型,“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海外仓”成为我国外贸货物出海的新路径。


  阿里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速卖通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访问流量同比增长了20%和14%,一方面平台积极引导商家备货到海外仓,保障海外供给,另一方面也帮助外贸企业抓住商机,获得订单。


  今年以来,不少地区的跨境电商进出口逆势增长。如山东省一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达7.4亿元,同比增长114.6%;3月份广西跨境电商进出口6358万元,同比增长4.7倍。


  全国而言,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此前披露,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增长34.7%,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


  在李峄看来,加速推动全国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的发展,一方面有助于缓解当前外贸企业的压力,增加外贸企业的订单;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满足和刺激国内消费需求,推动消费复苏。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蔡裕东在此前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综试区将继续开展先行先试,通过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税收以及零售进口的监管等政策措施,来促进跨境电商的发展。


  记者也了解到,更多综试区的优惠政策也在研究中,未来具备条件的综试区所在城市将有望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陈芳)


  转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稳外贸发力 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至132个

    稳外贸发力 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围至132个

    2月8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在鄂尔多斯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对外发布,同意在鄂尔多斯市、扬州市、镇江市等27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22-02-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